天瑞仪器加速产业布局 监测事业进入收获爆发期
2017-04-24 中财网

天瑞仪器是荧光光谱仪龙头,也是具备技术基因的优秀研发型企业。公司产品覆盖光谱仪、色谱仪、质谱仪三大谱系,下游包括环保、食品安全、工业测试和分析、政府监管、科学研究等领域。公司是X射线荧光光谱仪领域绝对龙头,市场份额70%左右。

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均为技术出身,专注于X射线荧光光谱仪领域的研究工作均超过20年。公司注重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在35%左右,2010~2015年公司研发费用收入占比高达12~13%。

千亿大市场中的小公司,食品安全、环保检测领域有望迎来收获期。公司发展战略以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医疗健康行业为优先扩展领域。估算“十三五”环境检测设备市场空间达1014亿元。医疗质谱仪市场空间约为368亿元,粮食重金属检测对XFR设备需求超过43亿。公司自2010年以来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5个亿,我们判断伴随政策催化,食品安全、环保检测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即将进入收获期。

天瑞仪器加速产业布局 监测事业进入收获爆发期

外延布局VOCs检测、POCT等成长性行业,利润并表带来17年翻倍增长。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加快在环保、食品安全、生命科学领域的产业布局。横向看,公司已经从无机物检测进入到有机物检测,再进一步跨越到生物大分子(生命科学)检测领域;纵向来看,公司从检测仪器往下游的检测服务延伸,包括环保和医疗第三方检测。通过外延并购进入到VOCs在线监测、POCT体外诊断等高速成长行业,2017年公司将进入高速增长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