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博世让你和机器人做同事
2017-04-26 博世集团

Stefan Hartung博士:“人和机器将史无前例地紧密合作。工业4.0使工作变得更轻松。”

可适性生产确保制造商更快应对市场需求

到2020年,博世有望创造超过10亿欧元的额外销售额

德国汉诺威——他轻轻地抓起一个金属部件,并把它递给自己的同事。他小心翼翼地观察她的一举一动,避免双方撞到一起。尽管他有一米七五高,可是他活动自如,小心谨慎,而且从不犯错。“他”其实是名为APAS助手的机器人。这台机器人能在没有任何物理接触的情况下与人类紧密合作。它也是博世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4.0工作台概念中的一个部分。未来工业的工作场所将实现全面互联,并专注于员工的需求。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及工业技术业务部门负责人Stefan Hartung博士表示:“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制造业中的日常工作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人和机器将史无前例地紧密合作。工业4.0使工作变得更轻松。”

能自动适应操作工的工作站

在汉诺威,博世提出了4.0工作台的概念:能自动适应操作工的工作站。例如,工作台面能根据操作工的高度进行调节;在任何速度下,操作工都可以通过投影接收工作指导说明。Hartung博士指出:“数字互联和生产助手能让工业领域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安全、轻松和高效。”目前,不仅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开始使用诸如博世APAS助手之类的协作式机器人,日用消费品生产商也已经跟上这股浪潮。

人工智能将在生产环境中协助操作工

4.0工作台设想人类与机器紧密合作。同样在汉诺威展出的APAS检测机清晰地阐释了这个概念。由于具备自主学习的图像处理功能,APAS检测机能够自动探测出某个生产部件的表面是否与设定规格相符。操作工只需要第一次告诉机器允许范围内的产品误差以及产品报废的要求。有了人工智能,机器能将所学的自主应用到后续的质量检测中,并且独立执行。APAS检测机将操作工从这类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确保所有产品始终保持高质量水准。

人和机器将史无前例地紧密合作

互联让持续获取机器数据成为可能

互联意味着人们可以编辑、分析4.0工作台中机器产生的数据,并让数据可视化。例如,操作工能够在同一个屏幕上查看周期分析,或部件和错误计数,从而了解生产环境状态。他们能够随时查看,确认生产是否按照计划进行。在汉诺威工博会的先行新闻发布会上,博世互联工业部门负责人Stefan A?mann博士说:“因为有了数字互联技术,过去许多要浪费操作工额外时间的任务,现在能够被快速简单地处理,工业4.0 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操作工每天的工作负担。”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的一项研究,63%的员工认为日益发展的数字互联有助于提升工作环境,而只有6%的人持相反意见。

互联意味着人们可以编辑、分析4.0工作台中机器产生的数据,并让数据可视化

生产线可自动检测必要的工作步骤

目前,工业企业及其员工需要具备快速响应新需求的能力。A?mann博士说:“具备了灵活的生产设备,公司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多变的需求。”他以博世在德国洪堡的多产品生产线为例。在该条生产线上,博世能够利用超过2000个不同的元件生产出200种不同的液压阀块。而有了互联功能,这些元件便能及时自动下单。这些液压阀块主要应用于卡车或者拖拉机中,帮助这些工程车辆实现斜坡驻车或提升犁具。这条生产线上的九个工作站被连接到一个智能网络中。通过每个工件上安装的射频识别(RFID)芯片,工作站能够得知最终产品要如何组装,以及在组装过程中所需的工作步骤。组装液压元件的工作流程被自动规划,并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屏幕将根据员工的培训水平进行个性化设置,并以其相应的母语显示。这套系统的目标是给操作工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博世能一站式地提供与互联相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近些年来,博世持续致力于工业 4.0解决方案的研发。博世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270家工厂,在工业技术以及软件、服务和云解决方案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工业4.0的领先践行者与卓越供应商,博世一站式地提供从生产到整个供应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工业4.0提供给用户的不仅有生产和物流方面的软件及产品解决方案,同时还包括了服务和咨询,让方案能够为每个客户量身定制。在工业4.0市场,博世有望在2020年之前创造超过10亿欧元的额外销售额,并节省10亿欧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