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2017-05-05 物联中国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旅游业的深入应用,旅游业的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需求也随之不断提升,智慧旅游的应用使旅游运作、旅游管理和支付方式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加速了旅游业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技术,自助导览、电子导航、一键导购、快速分享是其主要的四大应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安全的网上支付平台,使得游客可以随时随地制订或改变旅游计划和行程。本文根据恺易物联网智慧农旅管理系统就以上四大应用进行一一介绍:

一、自助导览

当游客到达景点区时,通过电子终端设备、射频识别技术和后台中央数据库,进行数据匹配,形成统一的网络控制系统,将各景点、设施、文化背景甚至标志植物等信息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VR等方式储存,游客可通过二维码扫描、微信摇一摇、NFC靠一靠等方式自行浏览。自助导览为游客提供智能的、全方位的游览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是代替了导游的讲解工作。

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二、电子导航

将位置服务(LBS)及互联网地图加入智慧旅游中,方便游客实时了解自己当前位置,还可进行行程路线规划,避免在游览的时候迷路绕行,当游客需要帮助时还可在线连接景区工作人员并得到及时的救授。通过系统数据反馈,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控旅游景区人流密度,了解旅游服务区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状况,并对游客流动进行合理引导,便于游客选择舒适的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三、一键导购

通过景区门票、礼品、服务等的在线交易及溯源,缩短交易流程及时间,提供交易质量。景区可通过对海量的旅游数据的分析挖掘,寻找并发现游客的个性偏好、开发旅游热点,制定出符合游客个性需求的旅游产品,设计全新的营销方案,实现旅游产品的创新和营销方案的创新。

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四、快速分享

在旅游活动中,游客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可实时分享旅游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景点评论、猎奇经历、旅游攻略以及导览信息等。物联网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可让游客的分享更加智能,让充分满足旅游服务个性化需求。

解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智慧旅游有助于景区的科学管理,加强了游客、旅游企业、旅游服务区和旅游监管部门之问的联系。智慧旅游的发展不仅提升了景区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社会价值,使城市旅游品牌和知名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智慧旅游体系体现了科学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思想,辅助和维持智慧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