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共建“国际智能制造平台”落户广州南沙
2017-05-20 科学网

“国际智能制造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5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倾力打造的开放式“国际智能制造平台”在广州南沙启动。该平台将以智能模塑工业4.0为切入口,为南沙乃至广州打造成为全国最高端的智能模塑工业4.0技术服务平台及产业聚落。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棣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德清、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詹德村、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恩柏等共同见证国际智能制造平台的成立。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由霍英东基金会捐建,于2007年1月正式落户广州南沙,是南沙首家外资科研机构。吴恩柏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凭借其在科研、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依托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这一重要的成果转化平台,发挥连接粤港澳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全球创新优势资源汇聚广州。

杜德清介绍,今年3月22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在访问香港科技大学期间,与该校校董会主席廖长城达成共识,由双方共同推进“国际智能制造平台”建设,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缪正熙表示,该平台第一阶段将以智能模塑工业4.0为切入口,以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在物联网、先进制造、先进材料及绿色能源与建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作为关键支撑,为南沙乃至广州打造中国最高端的智能模塑工业4.0技术服务平台及产业聚落。

“我们要打造一个国际产业技术和企业聚集的平台,从而吸引港澳台乃至国际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在广州开展成果转化工作。”缪正熙指出,该平台未来还将由模塑工业拓展至光电、金融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更加全面地服务广州及南沙产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