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移动大数据勾勒智慧旅游、智慧商场新场景
2017-05-22 新华日报

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在5月16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的“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上,江苏移动展示了旅游、交通、公安、舆情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引起参会者广泛关注,“智慧旅游”项目还被南京市旅游委员会特别点赞。

“智慧旅游” 打造景区新玩法

“夫子庙现在约有60830人,较拥堵。玄武湖约30170人。我们先去玄武湖好了。”来南京游玩的李先生打开“南京旅游”官方微信,点击“景区舒适度”,查看最新的南京热门景区在园人数,当即调整好了游玩线路。这是江苏移动为南京市旅游委员会打造的“智慧旅游”的一个应用场景。

“智慧旅游”以移动位置大数据和互联网行为数据为基础,可提供景区内游客群体的来源特征分析、客流监控、景区访问排名分析等功能。以南京夫子庙景区为例。作为来宁游客必选之地,其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节假日高达30万人次以上,年接待游客数超过4000万人。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进入景区观光,消防、卫生、公共安全等各项工作压力巨大,传统的人工管理已无法满足现在的工作需求,而移动大数据的引入正好解决了相关问题。

就景区管理而言,江苏移动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通过基于LBS人群聚集数据统计出准确的景区人流量,从而为景区人流调控提供科学依据。此外,通过大数据挖掘、整理,还能智能分析景区内游客的综合信息,为安保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当入场人流量超过预警时,监控平台就会显示红色预警图标,工作人员就可以据此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公共安全系数。

游客方面,出行前可以通过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官方网络、微信、“我的南京”APP,查看实时景区人流量、分时段发布的舒适度指数,规划好旅游线路。这些服务依托于“智慧旅游”做出当前、分时段、按天24小时客流量统计。在官方发布平台上,游客还能查看热门景点的实时监控画面,有效避开人流高峰。截至目前,智慧旅游相关产品已覆盖全省90余家4A、5A景区、商圈、度假区等。

“智慧商场” 增添购物新方式

“‘智慧商场’来了后,我们比以前更了解客户的购物需求了。”一提到“智慧商场”项目,无锡海岸城的后台营销管理员李先生就兴奋不已。

2016年9月,江苏移动与华为、软通动力联合打造的无锡海岸城智慧商场正式落成。该项目应用了移动互联网与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为商家与客户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勾勒出大数据时代智慧商场的具体形象。该项目荣获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颁发的“2016年度优秀大数据案例奖”。

据海岸城商场后台管理人员王经理介绍,上线“智慧商场”项目后,商场可轻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员活动、优惠活动等,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光临。商场还可以根据该系统中客户线路大数据分析结果,确定最佳广告投放点位。在商场管理方面,可以通过实时热力图,进行商场客流分析,提供安防预警、拥堵疏导等服务,打造更加舒适、人性化的购物环境。

对于消费者来说,“智慧商场”绝对是一大福音。基于蓝牙的车库导航功能,无论车位查询、预定,还是缴费都可快速完成,再也不用“兜圈”找车位。而室内定位找店功能则让消费者彻底告别漫无目的的瞎逛,瞄准目标直接买买买;“吃货”们也更无拘无束,只要手机搜索一下,瞬间就能找到想要的美味,叫号提醒,告别苦苦排队等候。此外,“智慧商场”还添加了商户优惠券功能,消费者可及时掌握所有新品、潮品的促销优惠信息,吃喝玩乐样样不用操心。

“智慧交通” 提供出行新元素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机动车辆不断增多,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为此,江苏移动推出“智交通”系列大数据产品,面向城市规划部门、交管部门、交通枢纽、运输公司等,提供多种多样的数据服务。

宿迁市交通管理局联手江苏移动,组建专业大数据团队,科学运用大数据对宿迁城市交通规划优化提供数据支持,分析居民的出行路径、偏好,总结居民的出行习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城市快速通道车(人)流量、交通拥堵指数进行分析,为科学预防拥堵、快速疏散车流和治理拥堵易发路段提供事实依据,巧妙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同时,兼顾了群众公共安全。

宿迁市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大数据技术植入交通管理工作后,有效提升了我们在交通监测、引流、提前疏导等方面的工作水平,为城市交通管理、调度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该交通大数据项目在2017年度电信大数据司马奖评选中荣获优秀成果奖。目前,江苏移动正为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多家政府部门提供交通规划大数据产品和数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