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2.0时代的浙江机会: 力争三年产业规模超500亿
2017-0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8-9日,第十四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7浙商人工智能峰会召开。与会嘉宾热议,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如何加紧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8日的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浙江作为新兴技术大省,正在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但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还刚起步,未来目标是力争三年时间使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培育领军企业10家以上,同时建成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宁波智能经济两大百亿级产业基地。

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指出,中国人工智能正在进入2.0时代。

在这个时代,浙商该如何把握机遇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是个重大课题。

根据9日发布的《2017浙商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人工智能在浙江掀起热潮,除了阿里巴巴还有众多知名企业正在进军人工智能产业,比如海康威视、传化、吉利、娃哈哈等。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杭州把自己的平台当作实验体,将城市大脑计划落地,之后可能拓展到浙江,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典范。对目前的浙江来说,具体的产业布局上需要将短期和中长期结合,与此相关的人才需求也非常旺盛。

浙商加紧布局

在此次峰会上,潘云鹤指出,中国工程院在开展诸如智能城市、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重大咨询项目后,发现全国有400多座城市在建设智能城市,搜索引擎、图像识别等领域市场规模巨大,需求旺盛。

中国工程院于2015年决定设立“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并认为人工智能将进入一次质的大飞跃。在这个2.0时代,潘云鹤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是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

在这个2.0时代,从浙江到全国再到全球,都在加紧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全国层面来看,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人工智能”被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最近我一个月跑了(浙江)80多家企业,不管传统产业也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好,全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高兴夫说,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关联企业已经达到280家。

从商界到政界,浙江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

《2017浙商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指出,在经济大省浙江,除了阿里巴巴,还有很多领军企业已经“出手”:安防出身的海康威视,通过多年视频数据积累,快速切入人工智能;传化集团以智慧物流为支点,撬动发展新动力;吉利不断深入智能驾驶领域;饮料大王娃哈哈集团一脚跨入机器人产业。

《报告》指出,不同的企业在具体的切入人工智能产业有所区别:阿里巴巴坐拥海量的数据和计算能力,切入点更靠近基础设施;云知声、又拍云这样具有一定技术积累的企业,在语音识别、内容识别等领域积累技术优势;而娃哈哈、慈星股份等传统企业借助人工智能,进行企业转型升级;同花顺、涂鸦智能等公司更多的从硬件产品、应用场景等领域切入。

《报告》认为,浙商企业遍布各个领域,其人工智能发展的路径可归纳为两类:一是供给创造需求:二是需求驱动供给。

政策层面,浙江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互联网+浙江行动计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

此外,政府还设计了一组“组合拳”,组建产业基金、技术创新基地、设计中心、培育关键人才,并在土地、资金、担保、国际并购、上市等方面给予企业保障。

尚在起步阶段

潘云鹤指出,这一波热潮与60年前人工智能概念刚提出时不同:这次首先是企业开始进入。未来人工智能介入的产业规模将非常巨大。

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处于爆发期,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从2010年开始出现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年申请数为29023项。此外,乌镇智库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数据也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数量方面,中国在过去三四年已超过美国。

据悉,浙江省在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机器人、智慧城市、云工程等领域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有57家;在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化工厂和无人车间方面,计划每年新增加机器人一万台以上,大概占全国总量的15%左右。

“当然,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还刚刚起步,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重点企业引领带动能力、重点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完善产业生态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高兴夫说。

他指出,浙江虽然可以造机器人,也可以造机器人的自动生产线,但是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还是依靠进口,所以下一步要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水平。“力争三年时间人工智能全国领先、产业规模超过500亿、企业竞争力大大提升、培育领军企业10家以上。”

关于未来的产业发展情况,《2017浙商人工智能发展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众多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的诞生和成长,人工智能将出现更多的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产品。

“很多人讲图像识别、无人驾驶,这些很重要但是很遥远。图像识别、无人驾驶给我们带来的直接价值眼下并不十分明显。如何让社会对人工智能热情持续高涨持续投入,需要短期中长期相结合:短期是所有人都能受益的出行、看病等,长期就更注重基底,比如NASA计划、人工智能芯片,还有更底层的量子、基因等研究。”闵万里说。

面对目前如此旺盛的需求,闵万里指出,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非常紧缺。

高兴夫也特别强调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精准合作,其中包括人才合作、技术合作等。“这些新的机遇,再加上浙江拥有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科研实力较强的研发力量,民营资本的雄厚、体制机制的灵活等优势,(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