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隆翔: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
2017-06-11 中国企业报

2016年3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5年度的76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自2012年启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以来,全国4600多家企业陆续开展试点,251家企业成为示范企业。这些企业为加快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打造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探索了宝贵经验。其中,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工信部履行“指导工业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的职能,把提升质量品牌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发布《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评价指南》,为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系统化培育品牌提供专业指导。设计工作路径,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形式,试点开展工作,示范推广经验,为企业创新改进品牌培育工作提供空间。通过开展品牌培育工作,逐步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品牌培育之路。

智慧城市与智慧停车生活运营商

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隆翔”)为陕西隆翔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业从事立体停车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工程维保以及对智能立体车库及其信息平台的系统化经营,倾力打造全球立体停车设备制造新基地,树行业标杆、力作全球停车设备服务商。

长期以来,陕西隆翔一直认为品牌培育是关乎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特别是2015年陕西隆翔导入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后,更加重视品牌培育工作。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的要求和指导下,公司成立了品牌管理中心,全面实施品牌培育建设。

陕西隆翔以“构建智慧城市,助力智能交通”为己任,采用最先进、科学的政企PPP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地发展“互联网+智能停车”产业,解决城市停车难、道路拥挤、空气污染严重等诸多社会问题,实现政企民三方互利互惠,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建成中国立体车库的强势品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但与此同时,城市停车场(点)的发展却严重滞后、短缺,城市的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市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老城区和中心城区以及人流相对集中的医院、银行、机关等公共场所和部分住宅小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位难求”。停车难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的经济发展。

陕西隆翔以构建“隆翔立体车库智慧生活互联网+”商业运营模式为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全面采用最先进的PPP产业投资模式,通过经营车库而非销售车库的模式创新,根本性改变立体车库行业现行的传统经营理念。陕西隆翔率先打造行业性标杆,力求成为受人推崇、为国争荣的强势品牌企业。

陕西隆翔不仅是立体车库的制造商,更是合作共赢的投资商、运营管理商。2015年,陕西隆翔立体车库正式导入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成立品牌管理中心,全面实施品牌培育建设,引领智能轻松停车后汽车时代。

陕西隆翔以“智慧城市、智能停车、智慧生活运营商”作为品牌战略愿景,以“规范停车、智能停车、轻松停车、便利出行、智慧生活”为品牌培育目标,弘扬“向上向善、学习创新、诚信敬业、责任担当”的企业精神,坚持“产品为根、服务为形、品牌为魂”的品牌塑造原则,致力打造中国立体车库强势品牌。

将PPP模式优势发挥到极致

PPP产业投资模式是目前先进的政企合作模式之一,响应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要求,政府和企业之间形成合作关系,共同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陕西隆翔力求将PPP模式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与陕西省杨凌区人民政府洽谈中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及国外引入的先进资源,包括日本领先科技和德国产品优势及“SGS”精工标准,并设置了专业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私人定制等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对方的充分信任。

杨凌区政府从民生角度出发,结合陕西隆翔的实力与技术评估,最终达成辖区内康乐路公共立体停车场项目的合作,并积极提供资源协作。该项目位于杨凌区康乐路中段,占地面积约3.5亩,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项目投资约2000万元,采用升降横移式机械车库,有效停车位248个,并配套钢结构办公服务设施。

陕西隆翔以构建“隆翔立体车库智慧生活互联网+”商业运营模式为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全面采用先进的PPP产业投资模式,通过经营车库而非销售车库的模式创新,根本性改变立体车库行业现行的传统经营理念。陕西隆翔率先打造行业性标杆,解决社会问题,实现政、企、民三方互利互惠,力求成为受人推崇、为国争荣的强势品牌企业。

杨凌区立体停车库项目从2015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受到各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访细心询问项目进展,2015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整个立体停车场为六层,分为8个停车区,全钢结构,车辆存取采用智慧云停车系统自动、智能化管理。该系统将互联网和停车场相结合,由PMS智慧云停车管理平台、CRS智慧云停车综合运营平台、用户手机三部分组成。使用过程中,车主只需关注“隆翔APP”即可享受各项功能服务,通过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智能指引车主驶往车库空位。

2015年,陕西隆翔成功列入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全面开展与实施国家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随着品牌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影响力逐步扩大,陕西隆翔集团顺势而为,将杨凌区作为全国首个实施立体停车行业PPP模式合作项目的重点地区。

立体车库投资领域的PPP模式创新,让陕西隆翔特有的商业模式真正落地。陕西隆翔PPP合作模式,是对传统停车场建设模式的颠覆,更是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的积极尝试。陕西隆翔还在新西兰丹尼丁市确定了两个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并与全国14个城市达成“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的建设意向。

参与制定立体停车设备国标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28日,全国起重机械标委会《机械式停车设备使用与操作安全要求》专家审查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作为全国起重机械标委会会员单位,受协会委托负责承办会议,赢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会议由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负责制定国家标准《机械式停车设备使用与操作安全要求》,总结交流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不足之处,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工作和任务,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坚持系统管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基本要求,按照市场导向、科学合理、公开公正、独立自主、国际接轨的工作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改革方案,紧贴需求,加强重要标准制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整体技术水平,有力推动标准贯彻实施,加快标准“走出去”步伐,提升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标准化工作水平,促进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不断发展。

陕西隆翔停车设备示范产业园位于陕西省武功县工业园区,占地378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该示范产业园引进了全球顶尖设备和技术——全自动数控三维钻生产线、喷塑工艺生产线、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全自动边梁、波浪板辊压生产线、数控加工中心、折弯剪板机、等离子火焰切割机等大型生产设备。60多名车库行业顶尖设计人员投身研发团队,鲜明的技术优势保证了隆翔产品在业内独占鳌头。目前,园区可年产12万多个各类型机械停车设备,包括垂直升降式、平面移动式、巷道堆垛式、全自动循环式等不同性能的立体车库设备,为全国最大的停车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陕西隆翔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冯小隆表示,陕西隆翔专做停车设备,量身定做,多种方案供客户选择,保证客户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集团正在为“中国智造”书写最灿烂的篇章。

品牌寄语

倾力搭建共享一体平台,推动城市智能停车发展,助力缓堵保畅、节能减排,不断改善城市停车大环境,为我们共有的美好未来贡献企业力量!

——冯小隆(陕西隆翔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专家点评

隆翔基于立体车库,从一个设备供应商提升为智能交通的服务提供商和防堵保畅的方案提供商,品牌定位和经营格局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隆翔能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大好时机,借助PPP的模式,快速推动企业产品和品牌的传播和复制,有效利用市场机会抢占行业龙头地位和市场份额,品牌推广和传播由此进入了快车道。

——陈明(新闻学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