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首个“数治小区”示范点具雏形
2017-06-12 贵阳日报

目前,贵阳市首个“数治小区”示范点具雏形。

据观山湖区委群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2月以来,观山湖区、碧海社区及社会企业多方整合,投入近300万元,着力打造碧海社区碧水云天“数治小区”示范点。同时,“新型社区·温馨家园”社区公益事业项目,即“三年千院”行动计划,也在碧水云天小区展开。

在“数治小区”示范点建设中,碧海社区开发了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以GIS地图、网格为基础,建立了“人、房、物、数据”关联系统,以进一步提升小区精准服务和管理水平。同时,智慧平台整合小区内的商用摄像头资源,点击某一位置的摄像头,即可查看该摄像头对应的监控视频画面,做到真正的“数治”无死角。

“此外,我们还实现了‘人脸识别’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碧海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当重点关注对象进入小区时,监控摄像头便对其进行自动抓拍。通过人脸识别自动比对,就可知道重点关注对象出现的区域,经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进一步看到其进入监控点的现场监控视频画面。

在“数治小区”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中,碧海社区还引进第三方企业,打造了“智慧平安”“智慧养老”“智慧便民”等服务模块。

其中,智慧平安模块具有人口管理动态化、人房管理规范化、服务管控精准化、图像轨迹融合化、门禁控制便捷化、信息研判实战化、便民服务多元化七项功能。

智慧养老模块则是通过为老年人配备手持服务终端来实现服务功能。该终端通过管、检、养、医四个板块,可以让老年人在线咨询专家、预约体检等。

智慧便民模块分为智慧政务、智慧便民、智慧平安、智慧生活四项。以智慧平安为例,可以统计老年人安全签到数据,即老年人只要打开电视机机顶盒,就视为安全签到,如有3天以上未签到的老年人,网格员就会上门访视,查看具体情况;而智慧生活,可为居民提供生鲜配送等便民及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