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开发新技术:激光投影保证骑行安全
2017-06-12 腾讯科技

自行车是全球范围内非常受欢迎的通勤工具,不仅环保,还是非常好的健身方式。然而,夜晚骑行的安全隐患是极大的,每年都要发生成百上千起的事故,因为机动车司机往往很难在晚上及时避让自行车。

于是,米其林正在开发一种新技术,有望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该技术被称作“BikeSphere”,旨在让自行车的后轮变得更有自主意识,从而提升夜晚骑行的安全性。设计师们想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方法:使用传统自行车灯与高科技组件搭配,实现前所未有的避让提醒效果。

简单来说,BikeSphere系统包括标准前大灯和尾灯,同时集成数个先进的传感器,包括光线、距离检测等传感器,实现智能照明和避让效果。比如,当夜幕降临时,光线传感器会自动打开系统,在自行车前后地面投射两个红色光圈,明显地提高了自行车的可见度。

而当汽车从前后左右方向靠近自行车时,BikeSphere还会激活两个激光投射器、并进行频闪,用来提醒骑行用户和机动车司机,极大地提升了夜晚骑行的安全性,对于骑行者和机动车司机来说,都是非常友好的。

据悉,BikeSphere原型硬件已经开始投入测试,设计人员计划尽快发布其原理图和零件清单,包括一些需要3D打印的部分。也就是说,BikeSphere将是一个开源的系统,允许用户自行创建特制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