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药企搭上“智能制造”快车
2017-06-19 南昌日报

汇仁药业,对江西人来说绝不陌生,它的“王牌”产品——“汇仁肾宝”更是家喻户晓。十几年的时间里,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企业到拥有众多知识产权项目的全国知名医药企业的华丽转型。6月16日,记者走进汇仁药业,了解企业发展壮大背后的“奥秘”。

一走进汇仁药业的生产区域,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和一大片的绿地,一股浓郁的中药味扑面而来。记者换上已消过毒的白大褂和帽子,走进了汇仁药业的提取车间。偌大的车间分为上下三层,除了三楼控制中心有几名正在操作电脑的工作人员外,其他区域均未见到工作人员的身影。车间主任马九凌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汇仁药业已经搭上了“智能制造”的快车,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

 

“通俗地讲,以前我们熬制中药,是需要人工来控制火候大小、时间长短。但是2015年,我们公司启用了MES(制造执行)系统后,熬制中药再也不需要人工控制,全部都是自动化生产。这样一来,我们产品的质量更加稳定了,而且还节省了人力成本。”马九凌向记者介绍道,MES系统不仅实现了中药熬制的自动化,还实现了中药生产全过程的自动记录、物料设备管理及生产过程追溯等信息化功能,为中药制药工业4.0和智能制造奠定了基础。

“高大上”的制造装备,源于企业对质量的极致追求。“我们在选择机器设备时,考虑的不单单是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是否绿色环保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马九凌说,汇仁药业实现了“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完美融合。

记者注意到,提取车间内大小各异的银色容器由粗细不一的管道连接起来,布满整个楼层。马九凌说,这是一套MVR(机械蒸汽)浓缩器,是汇仁药业又一款用于生产的环保型自动化设备。“现在浓缩中药的MVR浓缩器比以前采用的双效浓缩器节能得多,每浓缩一吨中药大约能节省70%的能源,极大地减少了碳排放和‘三废’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为解决中药制药企业药渣‘处理难’的问题,公司积极运用生物发酵专利技术,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自动化”不仅体现在汇仁药业的生产环节,还贯穿了产品从进库到出库的全过程。在汇仁药业立体仓库内,记者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20多米高的货架。仓库主任冯国辉告诉记者,整个仓库有18排货架,每一排都有11层,总共有9132个放置货物的位置。此时,仓库里一片“繁忙”景象:一批批产品正在由穿梭车输送至不同的位置,随后堆垛机向货物“走”来,将其放置在指定的货架上。“每进来一批产品,推车上都有条码,穿梭车和堆垛机可以通过识别条码来获取产品堆放位置等信息,仓库内并不需要工作人员。”冯国辉介绍道。

借力“智能制造”,汇仁药业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该公司主要从事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合剂、丸剂等调理滋补类高档中药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国家“863计划”发明专利的中药“肾宝片”、女金胶囊、国家六类新药解毒痤疮丸等核心产品,目前已取得药品批准文号119个,其中肾宝片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另拥有独家品种11个、新药品种14个,入选《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有69个。此外,该公司还申请专利近200件,已取得有效专利112件,其中发明专利78件。

汇仁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产品研发技术要求,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研发中心。同时,依据公司战略规划,围绕高档中药调理滋补品类OTC药品、保健品和药食同源食品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