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成立
2017-06-20 中国信息产业网

6月14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在北京召开了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推动量子通信标准化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阐述了国内外量子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先后建立了量子通信实验网络,开展相关实验研究,积极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2004年,首次实现了125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2007年,构建了4节点量子密码通信网络,并在安徽芜湖、合肥和济南等地建立了多个城域量子保密通信实验网;2016年,成功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以沪杭、武合干线为代表的商用量子保密通信线路相继开始建设。他强调,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拉开了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界开展量子通信标准化工作的序幕。他希望产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量子通信标准化工作结出硕果,为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指出,中国科学院2011年就启动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2013年组织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以及建设等工作,2015年牵头组建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他强调,量子信息科技已进入一个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尤其是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处于系统集成化、工程化和产业化的阶段。他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CCSA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牵头发起成立单位的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量子通信相关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与产业界一道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安晓龙表示,密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设立了量子密码标准工作组,开展量子相关密码标准制定工作,希望与CCSA加强协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量子标准化体系,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CSA杨泽民秘书长表示,量子通信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有着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通过与信息通信系统的融合,实现承载、管道及信息处理协同发展。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标准特设任务组下设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处理两个工作组,主要开展量子通信技术与量子通信网络、与量子通信相关的量子计算技术以及通用量子信息关键器件的标准化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