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商用液冷超算跻身世界TOP500 均系曙光造
2017-06-20 赛迪网

6月19日,国际超算大会(ISC 2017)公布了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机(HPC)TOP500榜单。不仅“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加冕世界超算冠军,实现“三连冠”的荣耀,中科曙光也以46台HPC系统的上榜数量,稳居榜单系统份额全球第四,且份额高于第五、六名2倍以上。历经多年,TOP500榜单份额的前五名仍牢牢被美国惠普企业、中国联想、美国克雷、中国曙光(Sugon)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五家企业强势占据。

曙光以46台的成绩稳居榜单系统份额全球第四

从计算性能看,此次上榜系统最后一名为每秒432.2万亿次,在半年前的榜单上排在第391名。此次全部系统的运算速度总和为每秒74.9亿亿次,比一年前提升30%。从上榜国家看,中国上榜数量有159个,位居第二。

节能高效受关注,液冷技术成超算“宠儿”

在本期发布的全球超算TOP500榜单上,中国有两套集成了先进液冷技术的商用HPC系统赫然在列。值得称道的是,这两套已商用的液冷HPC系统均由中科曙光制造,分别是位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和位于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仿真中心的超级计算系统。

榜单上除了这两款商用HPC系统外,在非商用上,国内的“神威•太湖之光”和“神威蓝光”均采用了液冷技术。而放眼国际,使用液冷技术的HPC也不在少数。可以说,液冷技术已成为高性能计算甚至是数据中心界的“宠儿”,这也将推动液冷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从冷板式到全浸没式,曙光液冷领先中国

据了解,曙光在上榜的两套液冷HPC系统中采用的是中国首个可量产化的液冷服务器——TC4600E-LP。它采用了冷板式制冷方式,采用风冷和液冷混合散热,可使散热效率高出传统模式上千倍,大大降低能耗和噪声。

TC4600E-LP冷板式液冷服务器

“从发展趋势来看,冷板式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最终液冷技术将走向全浸没时代。”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李斌博士介绍,“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冷却效率更高,可实现PUE低至1.01-1.02,风扇功率降低至0,主机房面积可以减少到目前主流机房面积的1/40,将带来未来数据中心的颠覆式革命。”目前,曙光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已落户华中科技大学,这也是中国首套全浸没式液冷高性能计算平台和数据中心商用化案例。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未来,曙光将进一步加大在人工智能、节能降耗等前沿技术方面的研究探索,并着重发展高性能计算的商业化应用与服务,促进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链发展的同时,让更好的超级计算服务更广泛的行业,让全社会共享数据的价值。

什么是全球超算500强榜单?

TOP500榜单始于1993年,是对全球已安装使用的超级计算机排次的权威排行榜,由美国与德国超算专家联合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