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发展参差不齐分级分类成破局关键
2017-06-2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6月8日,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17智慧城市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以“融合·创新·升级——智慧城市深入发展之路”为主题,与会专家在会上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信息技术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我国掀起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热潮。如何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也需要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

“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和融合应用,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转型需求相结合,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加速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其中,物联网技术推动了智能化智造、精确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等新生产模式的产生,有效提升了政府管理效能和社会基础设施与城市管理水平,从而提升了城市智能感知能力;云计算改变了传统软件的交付、使用方式,带来了服务、商业模式的革命性的改变;大数据广泛应用于城市运行管理的各个领域,通过数据开放共享,畅通数据流通,大幅提升了科学决策效率。

她还表示,信息资源开放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由点状探索进入面状辐射阶段,有90%的省份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29%的省份开展了具体实践。“制定开放目标清单、自建开放平台成为各地的重要抓手。”截至2016年,共有22个平台开通运行,涉及北京、上海、贵州、安徽等省市。

“如果把新型智慧城市比喻成一个人,那么大数据应用是"聪明的大脑"、云平台是"心脏和灵魂"、网络基础建设是"感官和神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分公司解决方案中心经理卢燕对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打了有趣比方。她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注重产城融合、以人为本、数据共享、业务协同4个方面。

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被提出以来,打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各地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前景十分广阔,但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参差不齐的发展问题。

据介绍,目前我国大中小城市比例为1:1:2.7,大城市的城市病严重,中等城市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小城市数量虽多但发展滞后;东部城市、中部城市、西部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的比例分别为69.3%、57.9%、53.4%,西部智慧城市发展进程与中东部存在较大差距。

“分级分类、标杆引领成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路径。”王志勤表示,智慧城市发展要根据城市功能和地理区位、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按照智慧城市发展的成熟度的不同,让城市智慧度逐级提升,有序推进,渐进达到更高的智慧化水平。如支持特大型城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城市群;省会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性经济社会活动中心;中等城市着眼城乡统筹,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均衡发展;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电视宽带客户部总经理沈晓认为,发展智慧城市应从3个方面入手:第一,智慧城市的服务方式应由项目型向产品型转变。形成以产品为中心的开发、销售和服务的业务模式,降低单位成本和政府投资比例。第二,智慧应用由点到面进行广度扩张。以智慧社区、智慧景区、智慧楼宇等智慧点作为智慧城市业务拓展的切入点,在整合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政务等智慧应用的基础上,向智慧城市深度和广度拓展。第三,深入智慧城市产业链渗透与合作,提高整体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