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化SoC实现一万亿IoT设备的智能化与差异化
2017-06-21 赛迪网

在去年秋季的ARM TechCon上,软银集团主席暨总裁孙正义先生阐述了为什么软银收购了ARM以及ARM在其“全球一万亿互联设备”这一愿景中所扮演的角色。要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嵌入式智能能够在一个公共平台上非常便于获取并且具有很好的成本效益。

为实现这一愿景,定制化SoC必不可缺。定制化SoC能够降低复杂程度和成本,提高差异化和效率,并简化供应链。Tirias Research在其最新发表的白皮书中强调,定制化SoC可以给OEM厂商带来的顶线增长以及净利润方面的优势,并指出“ASIC可能能够为产品加入更多的性能,并打开销路。而通过减小电路板尺寸和减少昂贵的分立元件的数量则能够提高净利润。”

就在今天,ARM在北京举办一年一度的ARM Tech Day活动。这是ARM集中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窗口,也是给专业媒体一次“上大课”的机会。本次活动新内容并不多,但专为定制化SoC提供帮助的DesignStart的升级被当作重头戏广而告之。

ARM DesignStart项目加入ARM Cortex-M3处理器及相关IP子系统,且Cortex-M0和Cortex-M3处理器免预付授权费。目前,Cortex-M0和Cortex-M3的合计出货量已经超过200亿,正因有如此广泛的应用基础,ARM此举才能帮助更多开发者以更简单、更快速、更低风险的途径实现定制化SoC。两年前,ARM宣布通过DesignStart项目开放Cortex-M0系统,掀起一波定制化SoC的开发热潮。ARM相信,Cortex-M3处理器的加入将加快针对该处理的定制化SoC进程。

很多ARM合作伙伴已经通过定制化SoC获益匪浅。例如,S3 Group开发了一个基于ARM的定制化SoC用于工业控制方面,功耗降低70%,部件成本降低80%,PCB板尺寸降低75%。

具体来看,增强版DesignStart项目有以下优势:

1、加入Cortex-M3,这也是ARM Cortex-M系列中最成功的一款处理器

2、继续提供Cortex-M0,满足最广范围的智能嵌入式应用的需求

3、取消预付授权或者评估费用,改以产品成功量产出货后才收取版税的模式运作,降低开发风险。即时的免费下载,可用于评估和原型开发。通过一个简单的可下载授权,即可在项目商业开发初期,应用定制化CPU进行设计

4、通过在线获取ARM Corelink SDK-100(一个已获证实的子系统和系统IP解决方案)大幅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5、借助Corelink SSE-050子系统和已获验证的对mbed OS的支持,带来10倍的开发效率提升,并进一步确保具有最高可管理性、可扩展性以及安全性的IoT产品

6、来自ARM以及ARM认证的设计公司合作伙伴的设计辅助服务,使得那些“仅仅需要一个芯片”的公司也能够从定制化SoC获益

7、继续提供数以千计的物理IP库,实现最快、最高效的芯片实施

ARM正在积极地为实现一万亿芯片的互联世界而努力。凭借升级的DesignStart项目,ARM能够帮助芯片设计团队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处理器核——Cortex-M0和Cortex-M3处理器——之上实现更多创新可能。目前,基于这两个处理器的SoC的出货量达到了每小时50万。同时,该项目也为定制化设计带来更多机遇。这些设计支持我们每天的智能生活, 包括从最小的传感器到高度集成的SoC。

即刻开始开发、支持低风险设计的完整的系统平台、经过测试的软件以及无预付费用获取ARM或子系统IP,这些都加速产品上市,并降低项目风险,从而真正推进创意的实现。在DesignStart开发者社区已经涌现出众多出色的创新方案, ARM将竭尽全力为这些创意提供支持,并与开发者一起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