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
2017-06-22 青海日报

6月21日上午,西宁市蓝宝石大酒店三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海南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专场签约仪式正在这里进行。

在一片掌声中,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负责人宣布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华为节点云,该节点云将与全国已建的20多个华为节点云组成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速信息网络,为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市场提供服务,海南州由此开启了大数据产业新时代。

华为集团云业务部副总裁王彤在签约仪式上说,海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电力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既符合国家推行以绿色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政策,也具备非常好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依据工信部的分类标准,海南气候条件适宜,是一类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地区,公司有信心并且有决心推动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全速发展。

王彤说,T4级是数据中心基建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的最高级别。公司下一步在海南州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把“海南—华为大数据中心”建成中国首个100%完全依托绿色清洁能源打造的T4级国际标准数据中心,为将海南州打造成青海省的智慧示范城市打下坚实的ICT基础。

云计算及大数据是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前沿性、基础性产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国际国内极为重视,发展迅速,是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业的投资热点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供应商,也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云聚产业”、“数赢未来”云战略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为了加快云计算相关产业的合作进度,从2014年开始,华为公司计划用5-10年的时间,在全国进行云计算网络布局,按区域建设云数据中心节点,构建一张基础设施云网络。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商服务、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持续构建产业生态链。

在签约现场,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王显东介绍说,大数据能为新能源的就地消耗提供最强力的保障支撑,为旅游产业提供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信息应用平台。“海南—华为大数据中心”将成为海南州大数据产业“白手起家”、“从零起步”的重要推手。在青洽会期间海南州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见证海南州绿色产业的历史性的发展。

“我们力争将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为藏区的信息化高地和中心、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以‘祥云藏文化,智慧海南州,备份全中国,数连全世界’为发展目标,力争将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王显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