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机器人理财”应势而生 淘汰了谁?
2017-06-22 中新网

6月2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刊文称,“机器人理财”(robo-advisory,或称智能投顾)的应势而生,会不会抢了传统理财顾问、分析员和经纪的饭碗?专业人士会否被机器人打败?在亚洲市场,智能投顾在短期内,仍不会对传统型的基金投资造成太大影响,主要是人们的投资习惯还没改变。

文章摘编如下:

在颠覆成常态的现今社会,没什么行业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从前被认为拥有深厚护城河的金融业,如今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挑战。

各式各样因素皆会影响人们所投资资产的价值,特别是信托基金或股市,当中包括国家经济表现、政治因素及天灾人祸等。当有突发性事件出现,人们可能会受到情绪左右,做出不理性的判断。

机器人和传统理财顾问或基金经理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他们不会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一直都按照固定演算法,做出最佳投资决定。

询及智能投顾对整体投资行业的冲击,丰隆银行零售研究主管刘礼誉表示,演算法分析仍有局限,在积极投资产品上,分析员判断仍十分重要,因此在短期内对分析员行业影响不大。

不过,他也指出,银行的一些程序比较固定的服务,比如客户服务等,已经交由人工智能处理。

刘礼誉也表示,尽管国外有些智能投顾产品以被动性投资,特别是指数型基金(ETF)为主,但这类投资并非没有风险,除非是该类产品标的资产(underlying assets),是标准普尔500或是道琼平均指数的产品,这类公司是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基本面十分强,风险才会比较低。

丰腾理财(Harveston)投资总监兼执行董事彭家耀则说,机器人理财会是投资界的明日之星,但若说会取代传统型投资则言之过早,他觉得该类投资和传统型投资会以互补关系存在。

他进一步分析,虽然以自动演算法作为卖点的智能投顾,不需要高薪聘请分析员,但是也需要拨出一定资金,作为演算系统长期投资,这笔也是不小的费用。

他指出,机器人理财善用量化分析,且多投资在被动式投资产品,风险已经降低了不少,因此假以时日会有一定的支持者。

彭家耀也直言,在机器人理财活动出现后,一些分析师工作职缺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是一些最优秀、表现好的分析员,有足够的能力在后大数据时期继续活跃,并与机器人理财共存。

同时,一些早已涉足网上理财投资公司,却对智能投顾显得兴趣缺缺。

网上基金分销平台fundsupermart总经理黄伟义解释,投资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可以为他们带来好的回酬,其实他们不会介意用什么工具投资。只是在亚洲市场来说,智能投顾在短期内,仍不会对传统型的基金投资造成太大影响,主要是人们的投资习惯还没改变。

人工智慧是现今最火热的课题,谷歌开发的AlphaGo打败了众多围棋好手后,象征了人工智慧的开发又演进至另一个阶段。这意味着人类世代的终结吗?我们以后的工作会被机械取代吗?

其实未必,从以前工业革命时代开始,这些杞人忧天的言论就层出不穷,但在部分不合时宜的职缺被淘汰后,新行业又雨后春笋般出现,相信在金融投资领域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