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建低碳智慧能源示范区 实现区域集中供冷
2017-06-23 新华网

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日前获三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该市将在海棠湾建设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实现区域集中供冷和生活热水供应服务,打造海南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在2020年实现签约用户全线供冷。

据悉,三亚作为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正着力实现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的发展目标。随着该市海棠区大型酒店、免税店等大型公共建筑日趋密集,已具备储能型区域集中供冷的基础条件。经调研论证,三亚将在海棠湾开展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项目,助力低碳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23亩,拟建设4个能源站和配建冷水管网25.9公里、热水25.9公里,主要为海棠湾区域提供集中供冷和生活热水供应服务。项目拟采用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综合能源利用技术,与传统的大型建筑自建的冷(热)源系统相比,该技术能够节约能耗、降低煤耗量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用户无需单独建设冷冻机房、热水锅炉房等设施。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本项目建成满负荷运行之后,每年可实现节省标煤量超过3万吨。

根据规划,该项目预计5年内完工,计划在今年实现首期工程正式供能,2020年实现签约用户全线供冷。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投资估算为12.8亿元,建成之后将成为海南最大的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可为海棠湾沿线13公里长的区域、约480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集中供冷、生活热水供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