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成创新主旋律
2017-06-23 东南商报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刚刚截止,目前全国各地的地方赛正陆续展开。记者从宁波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宁波赛区自4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企业项目369个,其中“先进制造 ”和“新材料”行业占参赛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牵头主办的国内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今年大赛新材料行业全国赛再次落户宁波,这对于我市新材料领域的创业项目来说,是绝佳的机会,也是我市提升新材料创新创业能力,促进行业技术需求对接的一个黄金时机。

“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是我市创新创业的主旋律,也是我市参赛企业在全国赛中的传统优势行业。今年参赛的“新材料”及“先进制造”行业企业占报名总数超1/3。今年参赛项目较往年项目成熟度更高,今年共有129家初创型企业及240家成长型企业参赛,报名比例约为1:2。从地域分布情况分析,高新区、鄞州区、镇海区、江北区、海曙区报名数量位居前列。其中高新区与鄞州区报名企业数量总和占总报名数超40%。

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正在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推进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较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先进制造行业参赛企业既跟随了热点,又表现出其本身多元化、细分化的特点。在机器人领域,涌现出物流机器人、导航机器人、环保高效锅具喷涂机器人等不同参赛项目;在无人机领域,高层灭火无人机、景区租赁无人机等不同场景应用项目不断出现;在3D打印领域,高温3D打印、便捷3D打印及水晶内雕二维码3D打印等项目集中出现。

新材料行业参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高度密集、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新型膜材料、纳米材料、涂层材料是本届参赛项目中较为集中的领域。同时,参赛企业中不乏惠之星、中物力拓等较为成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高新技术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