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7-06-23 南昌市政府网站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昌市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的新增长点。经过7年多的努力,我市新能源汽车生产取得较好进展,目前整车产能达3万辆。

了解到,2009—2016年,我市共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549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6420万元,并下达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3557.5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2009年以来,我市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近60款,产品涵盖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大中型客车及纯电动轿车、物流车、环卫车、工程车等多个品种。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研发中,江铃集团改装车有限公司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等技术,研发了“物联网智能救护车”,实现了救护车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网络化、信息智能化。

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建设。整车项目包括小蓝经开区江铃股份富山整车基地项目和新建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江铃股份富山整车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90亿元,规划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和SUV等整车,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15万辆。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产值预计达到400亿元。新建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项目一期建设面积4300亩,计划年产8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建成达产后产值预计达到650亿元。关键零部件项目包括高新区德律风根汽车电子及无线充电项目和经开区南昌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锂电子电池项目。德律风根汽车电子及无线充电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生产汽车电子产品和无线充电产品,预计今年投产。南昌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锂电子电池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年产960万片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今年3月,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预计年产400万片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这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增加我市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95万辆,年主营收入约11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进小蓝经开区、新建区、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重点突破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电动转向等电动附件和充换电设备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以及整车轻量化核心技术,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大力发展高端轿车、高附加值和多功能客车以及旅居车、清障车、工程车等特色专用车,延伸发展变速箱、安全气囊等关键零部件,提高本地配套率,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