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新概念:眼控家居?
2017-06-27 新浪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智能家居概念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业内外人士曾一度将希望寄托于智能家居概念之中。但由于技术、消费者观念等条件的限制,这一理想蓝图还未落地,便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到底能否实现智能家居系统已成为了很多人所关心的话题。

不过,智能家居时代还在期待的路上,眼控家居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概念也大跨步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什么是眼控家居?顾名思义,眼控家居指的是用眼睛来安排生活。

事实上,这一家居概念的实现最大得益者将是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无需动手,只需躺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之上就可以通过眼睛所看的位置来控制电脑操作、轮椅的行动、电灯开关、电视选台、电风扇和空调的开关等。

用眼睛操控整个系统,神奇又特别。早前介绍的意念控制技术实现了电影中各种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行为,而如今用眼睛来操控整个家居系统,技术层次显然又上升了一个八度。

眼控无障碍智能家居系统于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提出,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悉,该系统不仅能够完成各种家居控制,还能够用眼睛打字从而实现和亲朋好友的沟通交流,甚至还可用眼睛上网、炒股、或使用QQ和微信进行社交。

事实上,该眼控概念除了可以用眼睛控制电脑,电视、iPad、手机、智能家居、轮椅、护理床等设备都可以融入眼控技术。那该技术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眼控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眼控技术并不是具体的设备,技术人员需要将线路和系统装入第三方设备中就可以运行车子、电脑、智能家居等。

当记者戴上VR眼镜准备体验虚拟技术结合PC端的身临其境感时,工作人员在一旁提醒道:“你眼睛盯着打击目标,按下键盘就可以攻击。”不同于往常的VR眼镜提供的技术,在装入眼控系统后,游戏设备的操作模式变成了用眼睛就可以进行攻击。

“这就是我们眼控技术的特点,老人只需要通过眼球的运动就可以进行操作。”眼控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可以用眼睛控制电脑,电视、iPad、手机、智能家居、轮椅、护理床等设备都可以融入眼控技术。

为了方便一些不识字的老人,技术人员还特意将一些界面设计为图标进行提示,这样老人就可以通过模块提示对电脑实现眼动操作,而系统则会根据老人的眼球进行操作,无需借助键盘鼠标等外接设备。

不过,这套眼控系统还没有走到老人们的生活中。“目前为止,这套技术就是为那些像霍金一样帕金森或者高位截瘫的老年人提供,多用于和学校、研究所等机构合作。”企业技术人员解释,因为眼控技术是一套系统并不是具体设备。即便可以操作车子、电脑、智能家居,技术人员还是需要将线路和系统装入第三方设备中才可以运行,因此很少出售于私人家庭,推广力度与市民生活的普及度还有待商榷,“如果你真的要买,价格大约2万左右。”

记者发现,每每利用眼控技术操作一段时间后,眼睛都有轻微酸涩,对此,企业人员表示:“眼控技术大多只适合那些视力好的老人,青光眼白内障等目前还不适用”。

不过,这一技术的实现投入成本较高,未来该技术的推广力度和家庭生活的普及度还是个未知数。与智能家居概念有着类似的命运,未来的普及之路还任重道远。一方面最大的障碍便是技术方面的难以支撑,另一方面消费者的观念还未完全转变,这二者成为了该眼控家居技术发展的最大荆棘。

技术方面的桎梏本身就是一个不可转移的因素,由于资金成本、互联互通等条件的限制,突破技术障碍的普及推广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况且将线路和系统装入第三方设备之中本身就是一个浩大的互动链工程,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或许还并不实际。

另外,消费者观念也成为了眼控技术推广的阻碍之一。对于一些持有资金的传统消费者来说,其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同时很大部分的消费者在思想上形成了对于新技术概念的排斥,认为新技术复杂而又不实用。这一思想就为眼控家居概念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的推广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何突破技术方面的桎梏,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成为了很多开发人员所头疼的问题。或许伴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成本的逐步降低,技术这方面不再是阻碍新概念推广的因素,但消费者观念性的东西应该如何去改变呢?或许只有靠时间才能慢慢去改变。

随着时间的逐步推移,各种新技术概念不断被提出。人们在感叹时代变化太快的同时,也被各种新技术概念冲昏了头脑。眼控家居概念如今主要针对特殊群体而提出,未来的发展之路是平坦还是荆棘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