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走进航天城 国产机器人正推动中国智造发展
2017-06-28

航天科技一直是我国“高精尖”产品与创新精神的“代言人”。近日,科沃斯集团一行参观了北京航天城,科沃斯创始人钱东奇表示,航天精神代表的是品质上的苛求,是技术上的尖端,还是中国梦的集中体现。我们做机器人,要把航天精神做进去。

“航天精神代表了对品质的苛求、技术上的高精尖和引以为豪的中国梦。”科沃斯创始人钱东奇先生如是说。6月22日,科沃斯集团一行参观北京航天城,并与原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建启中将等新老航天人深入交流。

张建启中将向钱东奇一行讲述着在航天精神带领下,新老航天人不懈奋斗,不断赶超世界最高水平的创新事迹。在聊起许多航天技术只有中国能做到的时候,一直带领科沃斯机器人持续创新的的钱东奇一脸自豪,明确表示:“中国的服务机器人也在这样一个向上的通道上。”

航天与机器人背负着十字架不断前行

中国的航天事业是从荒芜的沙漠开始起步的,在起步阶段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从最简陋的住沙窝喝碱水开始了中国的航天事业。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序幕。47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神舟系列到天宫系列,在发展自己航天事业的道路上,中国航天人战胜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被贴上了低创新、低技术的标签,国内外一致认为中国没有创新。中国航天人用实际行动粉碎了这一谬论。而在民用行业,以科沃斯机器人为代表的中国智造让世界认识到——在中国,也是有那么一些喜欢搞创新也有能力搞创新的人。

2000年,钱东奇和他的团队开始自主研发,创建了“科沃斯”品牌,开始做机器人。如今,科沃斯机器人已经实现了以扫地机器人地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擦窗机器人窗宝以及管家机器人UNIBOT为核心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布局。科沃斯已然确立了服务机器人的先驱地位。

“从某一点上说,我是背负着十字架。”钱东奇直言自己的压力,他希望科沃斯能够始终站在创新的最前沿,改变这个世界对中国制造的看法。

以全球为舞台,中国智造展现实力

2017年,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月球软着陆,并取回第一杯中国月壤。这一计划的背后,是过去的一年,中国航天取得的让人振奋的成果——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七号成功首飞,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投入使用,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2016年,我国全年宇航发射次数超过了俄罗斯的17次,以22次的成绩与美国并列世界第一。

无独有偶,就在这一年,科沃斯机器人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造的力量。科沃斯机器人积极开启在全球智能市场的探索,并带动整个行业呈现良性的快速发展。援引自德国GFK的数据,科沃斯机器人2016年在德国清洁机器人市场的占有份额,取得近200倍的增幅。;在日本yahoo的扫地机器人销售排名中,前三有两款是科沃斯机器人的产品;在美国“黑色星期五”中,科沃斯机器人单日销量在亚马逊扫地机器人品类中排名第一。

2017年初,科沃斯机器人作为中国智造代表,以唯一卖方品牌的身份走进亚马逊美国总部,分享品牌走出中国、“做海外消费者说得出的中国品牌”的经验故事。目前,科沃斯机器人已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建立了销售子公司,并成功开拓西班牙、瑞士、法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伊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2016年“双十一”,科沃斯机器人斩获了全网4.11亿的惊人交易量,再次排名家用机器人行业第一。事实上,从2013年起,科沃斯机器人每年的“双十一”都能给人们带来惊喜。不仅超过老牌生活电器品牌,连续多年问鼎冠军,还超越了国际品牌家电品牌。

钱东奇感受很深,“航天精神代表的是品质上的苛求,是技术上的尖端,还是中国梦的集中体现。我们做机器人,要把航天精神做进去。既做了品牌,又把航天精神弘扬出去。”从航天梦到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梦想。以科沃斯机器人为代表的中国智造正以航天精神为驱动,不断加速技术发展、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品牌活力,并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引领中国制造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