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科技布局机器人市场 自动化体系带动行业智能制造
2017-06-30

以无线鼠标、键盘市场隐形冠军身份于2011年4月登陆A股的雷柏科技,目前正从自动化制造、机器人集成系统应用厂商转变为机器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输出者。在雷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峥看来,雷柏一直在机遇和挑战中成长,历经十多年,完成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自动化转型。

发力机器人业务

雷柏科技最初只是一家小型代工鼠标设计公司,2008年开始,在获得了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的积累后,雷柏科技着手打造自主品牌,并逐步成长为无线外设行业的领导者。

从雷柏科技发展的时间脉络上看,2008年其从代工走向自有品牌发起了无线鼠标2.4GHz革命,那是公司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如今新的转折点近在咫尺,一边是原有无线外设主营业务快速衰落,一边是布局无人机业务、开设机器人事业部以及布局智能家居的新兴产业布局。

在一系列转型的业务探索中,雷柏科技将无人机和机器人锁定为重点发展方向。

转型智能制造

从传统业务向新兴产业转型,雷柏科技有对公司动大手术的决心。雷柏科技董事长曾浩表示,“雷柏在鼠标键盘传统业务市场已很难取得重大发展,我们将继续利用自动化、工厂化的效率优势做快时尚的品牌产品。同时,公司尝试把制造技术优势发挥到未来市场前景广阔的行业。无人机和机器人业务具有较高的毛利率以及变现能力强的特点,随着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无人机和机器人制造会快速在市场铺开。”

据介绍,早在2008年开始,雷柏科技就已经涉足机器自动化。2012年雷柏科技大规模引进70多台ABB机器手,成为业内首批大规模应用机器生产的企业。在积累多年机器生产经验后,雷柏科技开始试图成为一个“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输出商”,向其他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机器人集成系统应用业务。

推动行业智能制造

雷柏科技的发展,是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累计6.6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逾1/4,预计2016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30%,并在2019年超过40万台。

政府也通过政策支持国产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

“键盘和鼠标生产的自动化我们已经完成了,公司必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对转型升级有很大的需求,我们希望凭借公司这几年的技术积累,带动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李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