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智能家居”可能沦为鸡肋
2017-06-30 北京青年报

因为智能家居系统的存在,未来,我们可以远程控制给家里通风,可以通过声音控制进行多种个性化的操作,享受简单、便捷、节能、安全的人与科技的互动体验。

全宅智能系统可以分别设置不同空间的场景。针对灯光、窗帘、地暖、空调、影音等预先设定好数值,并进行集中控制。在家可通过智能面板一键启动,在外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操作。

所谓“智能家居”可能沦为鸡肋

生活越来越智能。踩上体重秤,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就能在App上显示自己的体脂、骨量和身体水分;煮饭前扫大米包装上的条形码,电饭锅就能自动识别米种设置不同烹饪方案,不仅如此,净化器、电动车甚至生活各领域的各种产品,都陆续有通过手机操控的新品推出。年轻人用得很嗨,父母却碰都不敢碰一下,生怕弄坏了什么整个家都“不听话”了。仔细想想,这些智能产品真的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智慧、简单、舒适吗?我们关于未来的憧憬,这就算实现了吗?

“米粉儿”头脑发热买来的所谓智能产品

最终因设备凌乱复杂成鸡肋

有人说,智能家居市场的热度是被互联网大鳄们引爆的,此话一点儿都不假。

孙先生是个“米粉儿”,热衷于尝试各种智能产品。把智能插座、灯泡、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买回家,插电、联网,就能实现手机控制开关灯、回家路上提前打开净化器等功能。他说,小米还出了空调伴侣和温湿度传感器,二者同时工作就能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晚上开着空调睡觉就不用担心感冒了。

孙太太却对先生打造的智能生活不太看好,“这些产品太多太杂,家里网关、传感器、插座和小设备得有差不多20个,我收拾屋子又不敢碰,怕搞错了哪个影响他控制。等新鲜劲儿过了,他肯定还是会觉得伸手开关灯、给空调定个时最快最方便。”

我们身边的“孙先生”和“孙太太”一定还有不少。他们满怀着对智能生活的期待,但大都是临时起意、浅尝辄止,在居住的过程中不断往家中添置智能单品,为原有的生活增添一些智能的元素。但同时,也在不经意间用令人头疼的连接步骤和散落在各处的装备把单纯的生活搞得相当复杂。此刻的所谓智能,成了鸡肋。

有意义的智能生活不是设备堆砌

应该是一个井井有条的场景

我们不能否认,类似小米的科技公司用所谓的“黑科技”,让人们有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机会,让智能似乎离生活又近了一些。但智能家居就等于消费者自己买来N种小设备,再用App连接起来吗?

在采访过程中《广厦时代》了解到,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分为两大阵营。一个面向消费品市场,主要是各类智能单品,利用无线网络或蓝牙将它们连接,实现手机App控制。这种产品通常无需设计和布线,即插即用,如小米。另一个面向定制安装市场,最先被酒店、商业空间等运用。把原本在家居环境中独立运行的灯光、窗帘、新风、地暖、空调、影音娱乐和安防报警等系统整合到同一平台上进行协同工作和集中化控制,实现手机、触控屏、智能面板等多种方式的情景化控制。通常采用有线与无线相结合,需要介入装修环节,提前进行设计,如Crestron、SAVANT、Control4。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上,《广厦时代》在未来生活创意馆中,就看到了不少智能家居品牌参展,而上文中提到的面向定制安装市场的场景化智能家居,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这些走在科技前沿的公司看来,科技成果是可以共享的,用可以连接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的技术,代替同一品牌捆绑式的单品销售,用井井有条的网络控制代替外接设备的串联,才是未来生活应该追求的科技感。智能家居不仅仅是一种容易实现的“连接能力”或是一种“控制体验”,更应在系统集成、绿色节能、个性化等方面有所突破。

家居环境与人产生必要且适宜的互动

才称得上是智能生活

其实,仔细思考就会发现,我们需要的智能生活真的不是一个可以调节明暗和色彩的灯泡,更不是一个无时无刻握在手中的手机。在每天起床后,如果非要按掉多个无线开关,摸出手机打开App,开启不同电器的不同模式,那么“智能”生活似乎更应该被称为“人工”生活。

当设计师为你的家布好线,把你自己在各处挑选的各种品牌的家用电器、新风系统、安防设备,甚至包括家庭影院和PS4,都妥妥连接到主机上,就可以按照你的喜好设置全宅或不同房间的场景了。如:场景“工作日的孙先生起床了”,可以设置在每周一至周五早晨7点,灯光亮度、窗帘开启幅度、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可以一键调整到之前设定的舒适程度。另外,打开电视的某一新闻频道、音箱播放某一首歌,或是面包机自动工作,都可以在同一时刻实现。出门时点击离家按钮,可以让除了冰箱、新风系统之外的所有设备关闭,同时安防监控自动开启。不仅如此,日常习惯、朋友聚会、独自在家等各种可能出现的情景,都可以用手机、iPad、墙装面板、定时、全自动、潮汐时间等多种控制形态。没有在睡醒后、聚会时、出门前手忙脚乱的操作,也没有数个遥控器的烦恼,却完全变成了使用者最想要的场景。

为不少别墅消费者做过方案的SAVANT产品工程师表示,除了情景化的互动,还有一些隐藏在消费者生活中的坏习惯,也可以通过智能家居系统改变。阳台、楼梯、过道,或是车库旁、花园里,都可以通过设置感应器而变成“人来灯开,人去灯熄”;通过智能调光系统和一键化控制的集合,解决从前繁琐低效又不环保的反复调节和大宅空间的资源浪费;通过控制屏幕可以清晰了解每种电器和灯光的状态,及时监视或一键关闭,降低安全隐患,操作简单而方便。

人与家居环境的互动,不只是即刻的控制和接触时的享受,在不打扰家人的同时起夜、在喜欢的音乐中苏醒、在孩子回家时收到通知、在朋友做客时点燃气氛,也许才是智能家居真正的意义所在。

高科技=高成本

真正的智能普及仍需时日

读到这里,可能会消除你曾经对智能家居的一些误解,也让你对智慧生活多了些许憧憬和期待。但在智能家居尚未普及,前期规划设计比较繁琐的今天,享受生活依然需要付出较高的金钱成本。如上文提到的SAVANT提供的智能家居方案,其系统数据处理所用的主机,就是苹果公司的MAC mini,加上授权证书、软件使用、搭建服务器等多方面的成本,一套智能家居系统算下来的确价格不菲,智能单品难以企及。

但我们依然可以对智慧生活保留美好的愿景。未来,我们无需在家里还得仪式感满满地掏出手机控制某一个设备,而是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的门窗,给居室通风;主人通过语音识别、声音控制也可以进行个性化的操作;在商用设备领域如鱼得水的品牌可以将产品的设计标准和使用年限拓展到民用领域;简单与便捷,节能与安全,高颜值与好体验,高技术含量与合理的价格可以完美共存。可能,那一天、那一种生活,离我们并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