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制造“工厂”: 大数据、AI高薪资 催热培训平台
2017-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提出支持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和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开展人工智能技能培训,大幅提升就业人员专业技能。

同一天,一家“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垂直IT培训机构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去年,蓝鸥科技、兄弟连、51CTO等一批IT培训平台也获得融资。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IT人才市场,正形成一个巨大的蛋糕——IT培训。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考察程序员制造“工厂”,发现培训市场火热,高工资预期吸引学员纷至沓来。培训市场生态如何,有程序员培训速成班吗?记者采访了多家线上和线下培训机构,大数据公司CTO以及硅谷回来的首席科学家解读程序员培训工厂和程序员人力资源市场。

高工资吸引培训热

7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与体验了北京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java课程。

培训班有十多岁的年轻面孔,也有三十好几的成年人。21世纪经济报道访谈学员发现,大部分学员都是北漂一族,来这里多是因对原来的工作不满意,想借此提升技能换工作。

一位来自山西的学员,已参与培训满月,他小学毕业,来北京两年,陆续做过服务员、钟点工还有电子器械工厂的工人,工资均在3000左右。此次报名IT培训已经花去他积攒的两年工资。

本科学历的大学生进行脱产培训也不少,据培训班校长透露,一个班的学员中,本科学计算机的学员,大概有1/4。

毫无疑问,拿高薪是学员们来此的最终目的,一位学员透露,他已经和学校签订协议,保证年薪在6万。而根据现在的人才市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北京就业,月薪大致四五千元,在18800元的学费和5个月的培训时间,他们综合衡量愿意花钱来学习。而这位学员期望月薪是8000每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大青鸟、达内、八维等培训机构了解到,学校会与学生签订相应的保薪协议以及帮助完全就业,以达内为例,完成学校学业但没有实现就业的,根据与平安保险签订的协议,将对学生赔偿1.2万。

从就业薪资来看,培训时间在四五个月的学员,工资普遍在5000-6000元,而培训时间在1年以上,起薪则在7000-8000元,于部分优秀学员,月入可上万。

IT人才的门槛

2016年,美国优达学城中国区域负责人曾表示,选择进入中国,是因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工程师需求量将达到1200万,而现在大学每年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仅有十万,中国的IT培训需求量依然很大。

传统的IT培训是依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课上指导,课下实践,项目的完成依赖于线下的渠道。近年来,大批线上IT教育平台兴起,火速蚕食现有的培训市场。

北大青鸟某校区一位宋姓校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行业的发展都需要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上配合“互联网+”最终可以增强辐射和市场覆盖率,线下则是对执行的一个调整和修正。在北大青鸟的IT培训,学生可以通过云服务平台线上进行预习和复习,线下则有专门的授课老师、班主任以及就业老师。

对于学员的门槛, 某数据公司CTO负责人表示,目前的人才市场对于培训的IT人才没有太大的门槛,而这一领域最终看重的还是技术的掌握,可以说现在的互联网是在打破学历和出身的限制,让有技术的人更好地发展,不问出身,在北京一个有技术的程序员月薪在三四万,到了二三线城市至少也有二三万,这些都不会很讲究学历和出身。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强调,他最看重的是程序员的逻辑性、好奇心和责任心,其次是技术和经验积累。

在硅谷PayPal工作多年的丁磊,现在是百度金融首席科学家。从他带技术团队的经验来看,他认为最起码的教育还是本科教育,程序员首先要看的是逻辑能力,而不是技工,有一定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