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物联网在豫正式商用 智慧供水首尝鲜
2017-08-07 河南日报

新一代物联网(NB-IoT),又称窄带物联网,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广覆盖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市政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9万亿元,而物联网连接中的70%来自于适用NB-IoT网络的应用场景。

8月3日,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华为公司、新天科技联合举办的“物联无限,豫响全球---中国﹒水行业NB-IoT生态大会”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NB-IoT)的物联网专用网络在河南正式投入商用。

运用NB-IoT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转变为无线自动抄表,并可对管网漏损情况作出实时反馈。因其低功耗、广覆盖,一个基站可同时发送5万个水表数据,远高于原来使用GPRS传输时每次只能发送几百条数据的负载。在智慧水务领域,普及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表与系统产品后,将实现水行业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智慧决策、漏损控制和管理提升,将为水务运营模式带来一次重大变革。

NB-IoT技术由华为公司主导,华为公司电信系统部副部长王鹤军在发言中说,华为公司作为NB-IoT标准化的驱动者与践行者,推动了NB-IoT3GPP的标准化,推出了首款全球NB-IoT专用芯片和商用基站。

2017年5月,中国电信建成了涵盖31万个基站的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并于2017年6月正式商用,是国内第一家宣布NB-IoT网络商用并具备全网覆盖能力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于2017年4月已完成河南省800M LTE网络重耕,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打造物联网专用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河南全省NB-IoT网络基站建设共11577个,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已具备NB-IoT全网业务开通能力。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总经理向兵说,NB-IoT技术将推动物联网产品应用成倍增长,市场前景极其广阔。目前,中国电信通过产业生态环境的营造、关键能力的保障、重点领域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物联网发展生态圈,并已通过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引入全国物联网优秀合作伙伴300多家。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依托中国电信强大的天翼物联运营体系,提供专业化的物联网服务,并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我省物联网生态圈。向兵表示,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把“新型智慧城市”和“NB-IoT技术应用”作为惠民工程,推动新一代物联网在我省智慧城市、垂直行业、个人消费领域的更广泛应用,为行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开启河南智能生态新时代。

位于郑州的新天科技是智慧能源、智能表及系统行业的领先者,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智能表与系统的技术优势,实现了NB-IoT技术在智能水表典型领域商用的突破。在大会上,新天科技发布了6款基于电信NB-IoT通信能力的智能水表产品,并已经在郑州中力龙湾小区应用,自动抄表率实现100%。

现场还展示了河南首个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水务计量平台示范运行项目成果。新天科技董事长费战波说,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将为水务管理部门提供高精度、大规模的动态水务数据,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水务管理与调度,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水务服务的质量与效率。通过NB-IoT产品对终端用户用水大数据的有效分析,为政府实现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撑,用科技手段促进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同时新天科技将启动专项资金在NB-IoT窄带物联网的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农业、智能燃气表等领域加大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