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打造新型生态智慧空港城
2017-08-07 双流发布

《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新型生态智慧空港城,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构建绿网交融的生态屏障,建设绿色航空都市。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管理模式,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生态智慧空港城。

发展绿色产业,夯实生态本底

位于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正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我区投资建设的环保项目——废矿物油再生基础润滑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这个项目采用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刮膜蒸馏-无酸精制’新工艺技术。今年初,我们还新增了薄膜蒸发器、冷凝器、换热器及自动化系统等设备,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基础润滑油42500吨、蒸余油5000吨的生产能力,实现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真正做到了对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我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着眼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绿色化转型,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促进资源高效利用,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并进的新路。以新兴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制造维修、生物产业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我区还着力推动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正在积极推广绿色制造,加快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开展能效提升、清洁生产、工业节水等技术改造,引导低端产业和落后产能企业有序转移退出,大力削减能耗及污染排放存量。

绿色智慧并重,实现低碳循环

节假日,徜徉于亚洲最大的生态湿地;智慧路灯下,便利使用WIFI了解最新资讯……这是双流人已经实现的绿色生活。

根据《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规划,新型生态智慧空港城将以打造绿色航空都市、完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强化区域智能化管理、提升国际化城市品质为重点建设任务。

具体来说,我区将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机场噪声污染防治,确保满足相应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空港都市立体开发模式,建设宜人宜居宜业的绿色航空都市。

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和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建设安全稳定的宽带信息网络,提高城市地下管网智能化水平,构建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智慧空港”基础设施体系。

加强城市管理、交通、环保、水务、地下管网、救灾、企业服务等领域政府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建设,搭建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产业信息服务、财务结算等各类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示范区专业性公共服务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同时,我区还将着力优化国际化语言环境,推进国际标识改造,构建多媒体、跨平台的现代传播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行业对外交流能力。加强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建设,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工作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