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给健康插上智能化的翅膀
2017-08-07 赛迪网

在这个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怎么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来落地健康,是一个比较新、比较热的话题。当把健康和智能联系在一起,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血压仪等等,千变万化的智能终端产品在市场上屡见不鲜。

也有人认为,将终端产品与互联网关联,形成物联网,其终端产品就智能了,确实是智能了,不过只是智能的萌芽期。如果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和智能组合起来,并用于人们不可或缺的居所和健康上面,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内容的价值

互联网时代都在说无内容不企业,任何一个企业都将是有内容的企业。内容的作用是什么?消费者不再愿意仅仅为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买单,反而更关注产品带来的情感溢价。苹果用3000亿美金收购迪士尼,就是内容价值的体现。

IP在互联网时代,首先是以一种新物种的形态存在,而新物种的核心则是一个内容产品。 Blue Bottle公司通过极致的单品、场景体验,以及围绕品牌推出创新、科技、匠人等标签内容,突显其独特的品类,打造超级IP。

远洋集团战略流程中心总经理樊海云先生,在2017远洋集团品牌发布会上表示:“每一个IP就好比一杯咖啡,它不是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普通咖啡,而是有灵魂的咖啡。IP的核心就是基于内容的后续开发生产。如果没有IP,将无法赋予产品更有价值的含义。”

内容的作用

在樊海云看来,做内容的真正作用是连接,连接用户,可以用健康将人与人的情感连接一起。比如猫王,靠怀旧和匠心将那一代人连接;特斯拉则连接了喜欢新事物的人。

樊海云认为:“如何确保更多的人愿意在远洋的平台上工作生活,实现用户和用户的连接,才是内容的主要作用。”

之所以将健康、智能与远洋集团联系在一起,也是与远洋集团的战略使命有关。

2017年7月20日,远洋集团召开品牌发布会

2017年7月20日上午,远洋集团在召开一年一度的品牌发布会上,将“和你一起·让健康绽放”作为发布会主题,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正式宣布,远洋集团品牌标语正式确定为“建筑健康•投资价值”(Construct for Wellness and Value)。

这是远洋集团发展战略的使命——为中高端城市居民及高端商务客户创造的高品质环境。远洋集团认为高品质环境,首位就是要有利于健康。

樊海云在演讲中强调:“选择WELL标准,作为远洋集团IP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我们要以健康为内容,后续要做各种开发,包括产品、服务,必须有一个标准。2015年远洋已经引入了第一个项目,开始落地WELL标准,所以健康在未来的价值将超乎人想象。”

健康建筑的巨大价值

在智能手机到来之前,手机打电话和短信功能占了100%,而如今打电话和发短信最多占20%,因为手机上已经有更多的功能。以前汽车就是驾驶,单一的功能,而特斯拉将汽车开发出了除驾驶以外的办公、娱乐以及生活连接的功能。过去的房子,全部的职能是居住,如果开发出有“大白”功能的房子,可以呵护每个人的健康,不再是钢筋水泥的房子,而是有智慧的生物,是可以与人对话的生物时,那样的房子就真的实现了智能。

樊海云表示:“不管是房子、楼宇,还是小区、园林,如果开发出除其本身价值之外的潜在价值,才是未来远洋集团对整个房地产领域的巨大价值开发。”

如何将健康作为内容去落地?樊海云抛出五个字:“大、智、云、物、移”,并以远洋养老服务为场景进行了阐述:

智能化,可以让住在房子里面的老人,体验到智能带来的便利。智能化可以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比如通过传感器,感应老人的睡眠,翻身、起夜、喝水等场景,并协助其完成。

物联网,顾名思义,即万物互联,可以将所有智能家居连接在一起,通过人体感应设备,将生活所需智能化的开启与关闭——如灯、空调、热水器、电视等。

大数据,基于远洋大数据平台,可以很好的为有养老需求的人们提供服务,通过精准数据分析,判断床位的多少以及需要增加的数量,同时也可以帮助老人做健康分析,包括身体指数、睡眠等。

移动化,以手机app应用见长,享受远洋养老服务的人群,可以在手机上观察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与补充点,也会给出睡眠健康的建议,甚至直接医疗的安排。

云计算,所有的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化APP,都在云端运行,通过云端实现所有智能服务。

据樊海云介绍,WELL标准有空气(AIR)、水(WATER)、营养(NOURISHMENT)、光线(LIGHT)、健身(FITNESS)、舒适(COMFORT)和精神(MIND)七大标准,然而这个七个标准,远洋都将通过“大、智、云、物、移”来实现落地。

写在最后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五彩缤纷的需求层出不穷。中国人生活的基础就是住宅,只有一个稳定舒适的居所,才能提高幸福指数。

智能楼宇、智能生活、智能家居各式各样有关智能的产品都与人们的生活、健康密不可分。今天远洋集团的畅想,或许就是房地产领域的明天。

遵循WELL标准,跟随技术发展,突破已有房地产本能的极限,给房屋加上一个“健康”的标签,通过“大、智、云、物、移”扎扎实实的将“健康建筑”有效落地,让更多的人们享受远洋全新技术带来的福利,绽放全新的、健康的、智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