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打造,家具智能制造
2017-08-09 腾讯家居

面对激烈的竞争市场,如何才能迅速打开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富裕起来的国人对家居产品逐步有了个性化需求,工厂大规模制造产品然后再推销给各地消费者的传统B2C模式终将让位于C2B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来满足消费者的C2B定制需求。沿着传统家具巨头走过的路亦步亦趋,无法避免落入靠规模、低价竞争的红海。变换赛道,既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又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完全可能实现后来居上。

“互联网思维下,必须要反过来,让消费者来参与产品的研发,告诉工厂要做什么。而不是我们做个产品再去卖给消费者。”家具定制首先要获取客户的需求。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双翼的支撑下,O2O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智能化工厂:个性化定制大规模生产

现如今,定制风潮席卷家具行业,定制的概念最先从欧美兴起,发展到现在已经涉及多个品类,如定制衣柜、定制橱柜等等,更有多个企业已经进驻“全屋定制”领域。相关数据显示,2008—2015年,定制家居营收以30%以上在高速增长,可见,定制之风已经成为业内不可小觑的发展趋势。

“依托大数据实现个性化的大规模定制,背后依托的是制造业的生产、物流、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传统的家具定制成本很高,只有依托智能制造才能实现大规模定制、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