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领衔 应急通信体系打通救援联络通道
2017-08-10 飞象网

8月10日消息,前天(8日)起,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6.6级地震牵动人心,网络连日刷屏。在救灾路上,电信运营商奔跑在第一线值得赞颂,打通联络通道的背后却依靠的是其协同作战的的应急通信技术。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以及中兴、华为等通信企业在内的救援队伍,利用卫星、有线无线等通信技术为震区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

据悉,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后,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强调,要充分利用有线、无线、互联网等手段尽全力为当地提供通信服务支撑,抓紧做好停电退服基站的供电保障,尽快修复受损中断的光缆,重点保障一线抗震救灾的调度指挥,加强抢险人员自身防护,全力以赴做好四川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几乎每次地震都会造成部分地区的手机通信中断,这对信息社会来说是个重大灾害。在地震导致通信光缆、设施被损坏的关键时刻,如何保障通信畅通,给灾区人员打通生命的联络通道?对此,专家给予了解读。

据了解,目前电信运营商的基站建设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是遭遇地震后,仍然会有基站退服。原因在于,“一个基站维持正常通信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数据,一个是电。一地震,错位、滚石等原因造成电力系统中断,中断以后电信运营商的基站只能用后备电源或电池,支撑的时间很短,几小时而已。在电池不能继续支撑的情况下,就需要使用柴油发电机支撑基站的正常运营。另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是光缆。由于光缆是埋在地下的,拉断之后查找断点就要熔接光缆,还是有很大的困难”,电信业观察家项立刚介绍。

除了以上通信保障手段,电信运营商常规还要派出应急通信车。“应急通信车除了光缆的接通功能,还保留了微波的能力,把这些通信能力进行整合,来保证通信功能畅通”。

据了解,此次九寨沟7级发生地震,鉴于九寨沟景区游客较多,运营商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并利用卫星电话、卫星应急通信车、油机、熔接机等设备和手段打通联络通道,保障震区网络畅通。

实际上,应急通信是衡量一个国家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标志。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国将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应对过程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阶段。其中,应急通信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撑部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2015年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倡议的“应急通信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新成立的联盟会员单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华为、中兴、清华、北邮等应急通信领域52家运营、制造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