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人脸识别、无人机、智能制造等大批创新科技将集中在珠海这里
2017-08-11 南方都市报

斗门推出创新驱动发展十大工程,高企研发机构将实现全覆盖。近日,珠海斗门区正式通过《斗门区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打出一套系统性“政策组合拳”,清晰勾勒了今后创新驱动发展的施工图。

按照计划,到2017年底,斗门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家、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31个、高质量建设3个以上孵化器和2个以上众创空间的目标,全年企业研发费投入和工业技改投资额分别达到8.4亿元和22亿元。

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采用新型化成技术这一新工艺后,整道生产工序从近20个小时压缩至2小时,人员也节约了70%。这是珠海光宇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宇电池”)在技术改造中取得的一项新突破。

目前,光宇电池正进一步推动生产由“自动化”走向“智能化”。企业负责人表示,光宇电池未来将以数据采集系统、智能化控制管理应用系统、大数据平台等为支撑,建设锂电池制造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智能化工厂,为锂电池制造安上“大脑”。

让创新平台“动”起来

如今,在已经认定为市级孵化创业园的爱美科技园内,动态人脸识别、无人机、智能制造等20家孵化项目的“创客”彼此碰撞,不断迸发出新的创意和火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斗门2个孵化器面积达1.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36家。

全面打响“人才争夺战”

在此次十大工程中,斗门一方面把科技创新的“轮子”更好地转动起来,另一方面则把体制机制创新的“轮子”同步转动起来,

为切实发挥人才公寓留住人才的作用,斗门今年将加快推进总投资645万元的人才公寓装修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