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一年 宁波“智能制造”走上快车道
2017-08-16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年以来,宁波先行先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全市“智能制造”走上快车道。

在宁波双鹿电池的黑灯车间里,借着机器身上发出的星星点点的光,记者看到: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这些星星点点的光就像跳动的音符,带动着一节一节电池,呈S形前进,然后快速下线。

车间主任胡新凯说,这是世界上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碱性电池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分钟能暗暗生产500节碱性电池。

胡新凯:正常生产的时候不需要照明,因为没有操作工。所有的动作,包括机器人,包括设备,指令都是程序安排好的。

这些工作全部交给机器人后,一条生产线减少7人,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

宁波市7300多家规上企业,将通过三年时间,逐步实现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宁波市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明确了8大重点细分行业和8大智能发展工程,并分别制定15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一批专项保障政策,助推制造业智能升级。机器换人、个性化定制生产、黑灯车间,正逐渐成为宁波企业的标配。

随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扎实推进,宁波制造企业效益提升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8%,高出全国22.3个百分点。

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我们的数据已经很好地反应,我们在这个新状态下发展的新路已经尝到甜头。我的企业效益特别好,企业的竞争力特别好,我们要坚信这条路要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