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珠海企业亮相“珠洽会” 媒体探营“海陆空+智能制造”
2017-08-17 珠海市委宣传部

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将于8月28日至30日在佛山举行。由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南方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珠洽会媒体采访团,今天到达珠海,实地探营珠海装备制造业“海陆空+智能制造”的建设成果。

采访团先后走进了英搏尔公司、欧比特公司、格力智能装备公司等三家具极强行业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代表企业,了解他们的最新研究产品和成果。其中英搏尔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已申请专利100多项,授权专利88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72项,外观专利9项,其中,还获得9件软件著作权,12项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而我国第一家独立运营卫星星座的民营上市企业欧比特,是首批通过了“双软”认证,是SPARC国际会员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先进研制单位、国家“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单位。今年6月15日,优势技术更推动了“珠海一号”星座首发两颗视频微纳卫星在酒泉成功发射升空,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作为首届珠洽会举办地,珠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两大战略,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建设横琴自贸片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发展机遇,在政策、资金、园区、招商等多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近三年(2014年—2016年),珠海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05%(从318.33亿元增加到428.72亿元),装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55.03%(从67.95亿元增加到163.31亿元)。

2017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1.06亿元,增速25.1%,工作母机类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4.64亿元,增速74.8%,两项指标增速在“八市一区”中均排名第一,成为珠海上半年GDP增长9.2%(全省第一)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全省第一)的重要支撑。今年更确定了41家参展企业和100多件展品,围绕“海陆空+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在本届展会上“盛装”亮相,集中展示三年来珠海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建设成果。

据了解,本届珠洽会展览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以地市为单位设置分展区。为有效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对接,展会将分为展览交易、项目签约、专利项目创意对接、投资推介和交流对话五个部分。预计参会嘉宾和中外客商超过2000名,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分别超过100名和3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