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集成商需求景气
2017-08-18 OFweek

未来向数据运营服务商升级。未来从系统集成商向数据运营服务商来升级业务。通过引入虚拟调试等技术,设计和制造前期通过数据处理,转换为虚拟模型,可进行联动调试。

近期我们调研了华南某大型汽车白车身焊装系统集成商,汽车白车身系统集成商业务规模增长较快,调研要点如下。收入规模增长较快。我们调研的系统集成商2016年订单实现翻番增长,产能不是主要的增长瓶颈,增长瓶颈主要来源于资金限制。

公司未来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客户的获取,此外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共享汽车等种种变革,都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行业竞争门槛较高。行业内竞争对手包括ABB、KUKA、柯马等;内资包括大连奥拓、德梅柯、瑞松北斗等。优秀内资企业收入规模大多在10亿元左右。

行业竞争门槛主要来源于:

(1)项目经验,项目越多客户满意度越高,体现在项目管理、交付周期、质量要求、节拍及精度,特别是优质客户例如宝马等项目经验;

(2)关键产品,以焊接为例,核心产品总拼系统国内仅有少数几家掌握,是承接总线项目的技术前提

(3)工程师人员,公司服务质量及反应周期比较好,优于外资企业;

(4)资金,系统集成项目资金占压较多。

未来向数据运营服务商升级。未来从系统集成商向数据运营服务商来升级业务。通过引入虚拟调试等技术,设计和制造前期通过数据处理,转换为虚拟模型,可进行联动调试。之后通过设计、制造、加工、装配,封装后运送到客户处进行调试,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数据采集分析系统是只有集成商才能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