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聪明的工业机器人 怎样改变人类的生活?
2017-08-18 中国智能制造网

“别推我。你再推我,我就响警报了。”Ramsee是一家美国公司Gamma2 Robotics最新推出的安防机器人,假如你使劲推它,它会给出这种“善意的提醒”。

一家美国公司Gamma2 Robotics最新推出的安防机器人——Ramsee,它的程序设定让它不可能会伤害到人类,而且这些反应也和它的工作状态完全不同,只是因为它的AI成分,消费者与媒体有了更多与它亲密接触的理由和机会。

实际上,它最大的用处,是在半导体工厂、造船厂、仓库、军事设施等地方进行24小时的巡逻,及时探测可能发生的气体泄漏、火灾、水灾等等,游走在危险边缘。

早在几十年前,早期机器人就已经出现了。但最近的AI浪潮和越来越便宜的造价,让机器人不断升级,它们正在从制造、仓储等环节开始,变革整个工业界。

机器人进化:AI、数据化和人工皮肤

有了AI加持,现在的工业级机器人更聪明了。

以I am Robotics的仓储机器人Swift为例,打眼一看,它和过去的捡货机器人没什么两样,都是用吸盘抓取货品,最多只能说,后者动作快一点。

可憨憨的Swift背后,其实是出自DARPA(美国国防部先进项目研究局)、很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它不是通过硬编码而被指示“到第二排第五层架子上取第7个东西”,而是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认出”自己要拿的东西,再灵巧、迅速地抓取。

I am Robotics的创始人Tom Galluzzo向钛媒体表示,Swift是市面上唯一能做到快速移动,同时又可以准确抓取的机器人,可以完全替代人类来进行分拣的工作,“一个机器人,可以省下几百万美元的人工费用”。

再比如Ramsee,同样是做保安,人类保安可能得在镜头前看到一个可疑人物的真实肉体,Ramsee则是在巡视一圈之后,可以通过比对分析数据发现“咦?这个椅子怎么移动了五厘米?”,而后再给后台发出信号,让控制中心的员工及时发现入侵者。

而且对于企业级安防来说,比起防贼,预防气体泄露、火灾等事故要重要得多。Ramsee能够探测烟雾、爆炸性气体、湿度、二氧化碳等等危险源,不会疲倦、不会疏漏、且反应极快,还能把安防成本降低45%,很明显是更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机器人在工业界的应用还意味着另一件事:它们能够做到移动的信息采集及交互。

过去的机器人,干完活就完了,也很难在本地保存大量数据。Swift和Ramsee则都可以用不同的传感器记录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并进行分析。

在Swift可以大量应用的电商行业,物流仓储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记录并分析货物的运送数据会是一个很大的痛点。这些准确、大量的实时数据,也很可能会反向提供更大的商业价值。

"世界会变得更加扁平,所有东西可能都会通过经销点销往各地,所以未来提高物流、仓储的效率非常重要,而机器化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I am Robotics和Gamma2 Robotics的投资人、硅谷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对钛媒体说道。

未来,机器人很可能还会在多个维度上进一步升级。

张璐的合伙人之一、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的鲍哲南教授发明的人工皮肤也是其中一种,这是一个上过《时代杂志》的发明。放在机器人的身体或手臂上,可以像人一样感知温度、气压各方面的变化,而且如果有了小的创口,还可以自愈,“可能是未来机器人都会应用到的新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