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频发 数据中心抗震我们能做什么?
2017-08-23 赛迪网

8.8九寨沟7.0级地震,8.9新疆6.6级地震,给当地带来严重的灾难。而地震对数据中心机房的影响同样具有毁灭性的灾难,如:机房摧毁、机柜坍塌、断电断网、线缆损坏、数据损失、远程工作中断等诸多问题,影响了整个IT系统的正常运转,其中数据损失和远程工作中断所带来的损失难以衡量,因此,数据中心建设的抗震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中心毁坏的案例:

火灾:2008年3月19日,位于美国的威斯康辛数据中心遭遇了一场大火,75台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摧毁导致机房瘫痪,影响了站点正常的运行。

水灾:2009年9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遭遇暴雨,洪水袭城,位于该地区的Vodafone数据中心被淹没,所有Vodafone(沃达丰)手机用户通信服务中断。

地震: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受了9级大地震,日本东京的IBM数据中心遭遇毁灭性灾难。服务器、线缆严重受损。由于IBM数据中心在起初设计阶段,做了自动触发、错误检查等预防措施,保障了数据中心受损后,IBM存储单元还能保持正常运行。可以说是数据中心灾难案例中的典范。

历史上数据中心遭遇过许多灾难,尤其是地震所带来的影响更是深远,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数据中心防震减灾的技术手段都有哪些呢?

· 数据中心选址尽量避开地震活跃地带。

· 在设计、建设初期,加强减震方面的工作,如减震器、防震装置(地台、机柜、支架)、地震滑行器、防爆墙、安全缓冲区等等。

· 采用数据容灾方案,在生产中心和灾备中心的服务器上安装数据复制备份软件。

针对数据中心多次遭遇地震袭击,国家提出4个计划: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智慧服务。

“透明地壳”顾名思义研究地壳结构,尤其对地震带的深浅结构和断层活动习性进行深入勘测。计划实施后,我国将建立中国大陆壳幔三维精细结构模型,通过该模型,我们可获得断层空间、深浅结构等相关活动性参数,对地球物理场与时间变化的规律研究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解剖地震”是在透明地壳的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研究,目前主要是对已发生的强震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其发生机理,将已产生的规律进行建模,做出相关预测报告。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技术已投入到地震预测的研究中,新成果值得期待。

“韧性城乡”计划的主要建设目标为“地上结实”,保障新建建筑的抗震能力,对老旧建筑进行抗震再重修,保障再遇地震袭击,可在短时间内修复保障,加速震后城乡快速恢复人们日常生活。

“智慧服务”主要是提升地震信息服务水平。目前国家正在建设地震科学大数据中心,构建云端一体化的智慧服务体系,对地震预警、监测数据、建筑抗震系数等信息资源进行重构,实现信息化智慧服务。

在地震灾难频发,数据中心屡遭毁坏后,国家对于地震防护越来越重视,在各方面进行发力将地震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而对于不可预防的损失预做到可在短时间内高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