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10家左右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7-08-24 人民邮电报

8月19日,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致辞中透露,工信部将实施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工程,建设10家左右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行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互联网对制造业等各领域的广泛渗透和深度融合,打破了现有的产业格局,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形态,催生出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众多新业态,标志着以“软件定义”为特征、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目标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制造业变革已经成为业界共同的选择。为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优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需要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业务重构,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竞争新优势。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一是将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企业面向互联网转型;二是将制定支持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操作指南,鼓励开展数字化改造;三是将推动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指导性文件,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四是大力推动两化融合,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双创”等国家战略,实现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