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移动助建乡镇“智慧校园”
2017-08-24 中国信息产业网

近期,福建移动携手泉州惠安县教育局,完成全县中小学智慧互联大数据服务平台(简称“移动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据悉,这是福建省首个全面覆盖乡镇区域的“智慧校园”项目。该平台基于移动4G+网络,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搭建基础物联、数据资源、智慧应用、服务辅助四大体系,实现教育局、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的五位一体资源共享,目前已惠及超三万人。

据介绍,“移动智慧教育云平台”拥有教学应用、家校通信、安全考勤、远程管理四大功能。在因材施教方面,平台实现了教学智能分析、电子回执、作业同步布置、定向提交与家校实时互动,利用移动大数据建模,智能分析学生能力,提出针对性知识训练建议,让精准“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在安全构建方面,安全考勤模块借助与外置传感器关联,对各楼面楼道、校门口、宿舍、体育馆等24 个重点安全管理区域进行全天候监测与管理。学生进校离校信息,均会同步传到家长手机。而由泉州移动提供的校园无线网络定制系统,更能对用户设置不同的内外网访问权限,确保内外网信号独立不干扰,提升了网络的安全性和性能。在云端同步方面,基于当地中小学基本情况,平台在移动家校通、班班通等前期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了家、校、局三方的沟通触点,在学生家庭-学校-教育局之间形成相互交流感知闭环,依托教育场景云端同步解决了校园和家长之间“最后一公里”的连接问题。

后续项目建设中,福建移动还将协同当地教育部门,进一步扩大移动智慧教育云平台的空间覆盖范围,打造乡镇校园环境、资源、活动等场所的信息数字化,助力基层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