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模式卷土重来?微信、支付宝开创移动智慧城市
2017-08-24 脉脉

夏末将至,蝉鸣渐稀。一场阵雨为闷热的北京城带来了一丝清凉,爽的不仅仅是胡同口乘凉的大爷大妈,还有昼出夜伏的上班一族。

不知大家在月初的无现金城市周抢到了多少红包和黄金,在大家为了黄金和红包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支付宝和微信可是在煎熬中数秒度日。

在国外没毛病的“无现金”模式,到了中国好像变了一番滋味。“无现金”几乎被等同于“拒收现金”,部分商店拒收现金的行为竟被网友上升到了是否违法的层面,一度唤起了各大权威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不过讨论归讨论、舆论并不能左右大家的初心,毕竟谁跟钱有仇呢?然而“无现金”这仨字儿可是不敢再提了,动不动就违法大家哪儿受得了。支付宝和微信也在数日的煎熬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监管部门的介入,“无现金”这个概念是真玩不下去了,不如咱们换个名字吧。

就这样,在国外玩的风生水起的“无现金”模式,因为国内的“涉嫌违法”的舆论,早早夭折在了中国网友的口舌之中。支付宝为了继续搞“无现金”城市,不让微信有机可乘,果断就支付宝小程序代码抄袭一事公开道歉。公关、口碑博得网友一致好评,却不料一切都是“无现金”城市卷土重来的前奏。

上周六,蚂蚁金服与西安市达成合作协议,首开“移动智慧城市”。微信自然也不示弱,周日便和重庆市达成合作协议,建造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支付宝和微信新推的概念其实和之前的“无现金”城市差别不大,都将在移动支付方面与我们的生活相贴近,服务用户的衣食住行、医育政旅。

移动智慧城市可以让商业更智能、金融更普惠、社会更高效。然而这种变相的“圈地运动”仍在推进之中,“无现金”模式有望在“移动智慧城市”的概念下得以延续。

但是“无现金”也并非微信、支付宝独享,今年六月银联在安徽就建立过云闪付示范区。看来微信和支付宝看中的蛋糕,银联也想分食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