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日常生活 探访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主角们
2017-08-24 环球网

图片说明:精准操作的医疗机器人

来自全球150余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带着近千种展品将亮相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22日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记者提前进入展会现场,体验那些“长得像人”“动作像人”“思考像人”的各式机器人给未来生活带来的各种改变。

“您好,欢迎前来观展,请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参与我们的现场活动。”刚进入展厅,正在左顾右盼的记者就被这个声音吸引过去。只见一台矮墩墩的机器人正举着一个二维码,请求记者扫描。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这台小机器人只要“看到”有观众走过来,就会邀请参与现场的活动。这也算得上是记者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一个见面礼。

顺着过道没走多久,几个“人影”再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与刚才矮墩墩一看就机器感十足的机器人不同,这些“人”可是面目栩栩如生,要不是都穿着古典服装,眼睛一眨不眨,都快误以为是真人了。记者通过交谈得知,这是一家来自杭州的机器人公司,难怪旗下机器人的外观和服装设计都有点江南古色古香的味道。该公司以类人型机器人开发为主,机器人的面部和手部都是以硅胶制作,配以真人大小的身高,逼真度极高,而且在技术人员的编程下,能够以灵活的手臂做出各种曼妙的舞姿。此外,各种机器人钢琴家、机器人DJ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

如果说这些新奇特的机器人给了记者好奇的感受,接下来的服务型机器人则给了记者很强烈的感觉:机器人正在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展会现场放眼看去,至少有五六家公司都在展示最新款服务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大多有张可爱俏皮的“脸”,并配有一块大面积的显示屏,展示着各种相关信息。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些机器人已经有很多都在政府部门的办事大厅、银行,电信运营商的营业厅、酒店等得到实际应用。

记者看到,一台面向酒店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功能向它询问酒店是否有空余房间、房价情况如何、酒店的特色介绍,甚至不需要通过前台,只需输入身份证信息即可办理入住。它可以说解决了以往排队等候确认的麻烦,俨然就像一个多功能的酒店服务员一样。据参展商介绍,“这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最接近实际应用,在商场或者办事场所提供了答疑解惑和引导的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人力,替代人类的重复性劳动。”

而京东、东方金钰公司等厂商展示的送货机器人、送货无人机、超市服务筐机器人等,更让人不得不感叹,也许不久后上门送货的就是机器人了:自动装卸、自动寻址、消费者只需要确认身份信息,拿取自己的商品,一次购物就这么结束了。

在工业机器人展区里呈现出来的,则是另外一幅场景。各种酷炫的民用和工业机器人一应俱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医疗机器人。这些医疗机器人虽然其貌不扬,甚至看上去有些怪异,但功能可不少,都堪称治病救人的一把好手。这些机器人往往都有“穿针引线”的本事,操作极其精准。在厂商的演示中,那些人手捏起来有时尚会失误的小珠子,在机器人的“手中”精准灵活,很快就被按照字母顺序穿成一串项链。这样精准的操作,能最大限度避免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医疗失误,为患者的生命健康增添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