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交通违法 或被罚“禁骑”
2017-08-25 郑州晚报

闯红灯、骑行快车道、逆行、横穿马路……昨日上午,郑州交警联合ofo共享单车与摩拜单车两家企业工作人员,在花园路与东风路口,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展开联合治理。下一步,警方将和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数据互通,将交通违法信息传给共享单车企业,再由共享单车企业对违法者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执法现场

逆行被交警拦截 锁车后转身就跑

上午9点,正值高峰期,花园路东风路口,非机动车流量较大,其中有许多骑共享单车的市民。

“逆行、走机动车道、闯红灯……骑共享单车的市民会认为又不是自己的车,这往往导致事故的发生。”市交警支队宣传科李暘说。

据介绍,今后郑州交警发现骑行共享单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将对骑行人通过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等“三教育一采集”方式进行教育处罚。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将对骑行人采取信用扣分、提高单次用车成本、短期禁骑直至终身禁骑等处罚措施。

9点半左右,一名骑摩拜单车的女士由北向南逆行时被执勤交警拦下,接受批评后,写下保证书,表示今后一定会遵章行驶。

9点45分,又一名逆行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出现在交警视线内。看到交警准备上前拦截,这名市民迅速跳下车,将车子锁上后转身就跑。

措施1

短期禁骑 严重违法者终身禁骑

ofo共享单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一年内发生一次交通违法行为的用户,将被禁用共享单车一周,交通违法第二次的禁用两周,交通违法第三次及以上的,每违法骑行一次将被禁用一个月,严重违法者将终身禁骑。针对弃车逃避处罚的现象,将通过信息平台的共享,会对逃避处罚的用户进行核实,确定后对该用户进行禁用共享单车的处罚,并提示交通违法人到当地交警部门缴纳罚款,接受教育。

措施2

信用扣分 分过低的提高用车单价

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共享单车用户骑行守法率,降低交通事故风险系数,对摩拜单车用户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在交警依法做出处罚后,摩拜单车将通过公司内部的信用分机制,对违法用户做出相应处理,扣减该用户的信用分;当信用分过低时,每次用车的单价会提高。如果用户的信用分被减至0,那么该用户的摩拜账户将被冻结并不能继续使用摩拜单车所提供的全部服务。对于弃车逃避处罚的情形,他们根据使用记录追踪用户信息,视违章情节,其信用分将会减至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