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信委领导赴上海大学调研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发展情况
2017-09-15 中国上海

9月13日上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黄瓯带队赴上海大学调研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情况,参观了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重点考察下肢康复机器人、建筑基准线绘制移动机器人、柔性机械手臂、精海无人艇、生物3D打印等领域研究进展情况。

交流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介绍了上海大学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对上海大学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规划和布局发展进行了说明;上海大学原校长方明伦教授对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包括机器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等提出了发展建议。

黄瓯副主任对上海大学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发展是系统工程,需要全局谋划、科学布局。一是要在机器人产业链两端发力,抓好前端的技术创新与后端的应用创新,结合市场需求设计技术路线图,助力上海机器人产业发展;二是要更多地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加强校企合作,推动技术创新,鼓励在技术研究的早期与企业开展合作;三是要把优势专业、研究平台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的具体领域中发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是一所依托于上海大学的上海市属重点实验室,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相关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曾承担上海二号、上海四号和上海五号机器人的研发,是上海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机械工程高原学科”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领域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的集聚地。重点实验室为上海市机器人学会秘书长单位、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的重要组成单位,致力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市经济信息化委装备产业处、技术进步处、研究室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