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融合丨创新变革,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2017-09-15 中国网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全球兴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关键节点上,中国企业不但要在产品开发、生产技术、设计与管理创新上来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而且还要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加快资源整合与变革创新,提高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

数据分析平台

“智造”助力制造,推动产业复兴

当前,全球很多国家重新把经济发展重点放回到制造业上。以德国为代表,德国自始至终都非常注重制造业发展,近些年大力推进工业4.0概念。其次是英国,尽管英国正在走向服务型经济的路上,但是它也意识到制造业对人们来说才是社会的核心。另外,美国现在也在积极推进制造业复兴的计划。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面临着 “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自“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不断突飞猛进,在“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更是保持国家竞争实力和创新活力的源泉。制造业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明显,而智能化更是其突出特征。”这句话足以表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智能制造更是此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核心所在。

车间物联网环节

创新促进转型,引领价值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但是支撑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难以满足人们对产品的品质改善和生活质量提升的期望。国际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都表明,制造业转型升级根本的出路在于创新,创新才是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确立以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与服务来引领中国制造业升级走向中高端,迅速搭建中国制造业升级服务平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培育制造业向品牌价值与中高端价值提升将是全国智能制造服务商的努力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2020年左右基本消化传统产能过剩,促进中国实体制造业企业的经济增速,为中国迈入制造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平台内部互动体验

平台推动整合,构建核心能力

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社会一切有利资源,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提高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已成为国内众多智能制造企业的战略要务,并寄希望于此,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民族自主品牌。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大唐融合旗下大唐广电公司在华中区打造了大唐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该平台通过与西门子深度合作,并结合公司自身技术、研发等优势形成了一整套的全方位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用于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的有效落地,通过开展智能制造系统推广服务、智能项目咨询服务、工业云服务、技术培训等业务,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探索出新模式和新思路,实现智能体系的可扩张、可复制、可持续发展态势。

未来,大唐融合公司将依托大唐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扶持智能技术与创新为主体,形成产学研协同、产业协同、开放合作等多种创新机制,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平台,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制造2025”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