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镇山:智能制造如何开拓医疗装备产业
2017-09-21 光明网

医疗装备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医疗装备产业的转型,就是创新智能转型。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质优价廉产品降低医疗费用。

医疗装备向智能化、网络化、便携化方向发展,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与医药产品、医疗服务紧密结合,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层出不穷。

然而,智能制造在医疗装备产业的推进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从行业整体来说,产品标准体系交叉、不健全,医疗仪器设备标准的技术要求和我国成熟的工业产品的要求存在差距。高端医疗设备企业的技术水平、工艺、工装水平、质保水平等参差不齐,鱼龙混杂。

从设备方来说,国产医疗设备很多,不知道从哪里下手重点抓。服务体系、培训体系、维护工作、软件版本升级管理等工作的规范化和实效性不能让一线用户满意。

从医院方来说,产学研医的结合机制没有固化,医生利益体现不足,一线的临床医生介入研发的机制没有可持续的保障。医疗仪器设备的使用风险高度集中在医院、医生,风险急需化解方法。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石镇山副所长,将在2017第二届中国(苏州)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作重要报告《智能制造与推进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详细解答上述问题。欢迎2017年09月26日-28日莅临中国苏州 国际博览中心参会。

同期还将举办第十四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苏州)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生物医学光学与健康产业国际展览会。

专家简介:

石镇山:智能制造如何开拓医疗装备产业

石镇山,现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技术研究,数据共享知识管理技术及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设备和系统安全技术研究开发,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等领域研究。近5年来主持完成1项国家级和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参加完成3项国家级和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目前,主要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装备预测性维护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平台建设、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医疗装备发展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