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互联网+”博览会筹备进入倒计时,将更国际化和专业化
2017-09-22 南方都市报

10月12日-15日,2017(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互联网+”博览会首次引进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承办,并以“新互联、新智造、新未来”为主题。目前,本届“互联网+”博览会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据了解,今年展会亮点频频,更加突出国际化与专业化。

进展

招展基本完成,邀约更多专业观众

“目前已经完成招展目标的98%,包括协会在内已确定参展展商630家,美的、库卡、华为、大疆无人机、百度、谷歌、发那科、川崎、优傲、上海荷福、软通动力等大展商已确认参展。”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学熹介绍说,今年的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5个展馆中分为智能家居生活、互联网+前沿技术、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智能制造七个展区。

据介绍,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将聚焦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化、VR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的80多品类,650家中外展商将在4.5万平方米的平台上精彩展示。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重磅级“互联网+”战略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论坛、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企业凌云-转型增效实战高峰论坛、智能制造+绿色供应链创新论坛、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无人机比赛等专业主题活动。

王学熹介绍,今年的博览会共有30多场专业的专题活动,“目前招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正在发动更多的专业观众和团队前来参展观展。”据了解,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为期4天,其中10月12日至13日为专业观众日,10月14日至15日为普通观众日。

特点

本届更加突出国际化、专业化

“相比前两届,今年的博览会更加强调国际化与专业化。”顺德区经科局何耀坚科长表示,“互联网+”博览会从举办之初就决心要做成一个专业展,经过前两届的沉淀与积累,今年的博览会又引入了专业的展览公司来承办,因此今年的展会将更加国际化与专业化。

在国际化方面,今年博览会的承办方是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其在德国及全球具有丰富的展览资源,将其旗下的CEBIT(汉诺威消费、电子及通信博览会)引入并参与到互联网+博览会,为展会注入CEBIT的理念和元素,利用该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助力“互联网+”博览会打造成为行业的标杆展会,也让顺德企业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国际前沿的技术与成果。

同时,汉诺威展览公司吸引了德国本土的著名企业如库卡、南德意志集团等参展,展会现场将设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海外展示区域来充分凝聚“工业4.0”方面的最新成果。

在专业化方面,今年“互联网+”博览会举办30多场专业的主题论坛与活动,并且减少娱乐性和公众性的展会活动,吸引更多的专业观众参会。

“我们强调希望更多的专业观众和买家,能够在博览会期间进行互动交流与洽谈采购,不再突出娱乐性展会活动的色彩。”何耀坚表示,通过专业展会的举办,希望能够让顺德的企业在展会上有所收获。

亮点

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同期举行

本届的“互联网+”博览会可谓亮点多多。其中,展览方面,有“中国制造2025示范线”、汉诺威佛山市机器人学院落成及展示、汉诺威策划1000平米海外展团等;活动方面,将举办超过30场的专题活动。其中,举办2017年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邀请十几所国内知名高校队伍参赛。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拥有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血统的佛山机器人学院将在博览会上正式亮相。该学院是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海外唯一品牌授权使用的机构,也是其海外首个分支机构,是国内首家机器人及工业4.0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在今年的“互联网+”博览会上,佛山机器人学院将展示首条全面体现“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示范线,这条示范线是由华南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与菲尼克斯电气公司联合建设,建成之后将在机器人学院向参观人员现场制作定制化的“U盘”。此外,在展会现场,还将有一条德国汉诺威体现“德国工业4.0”的智能制造生产线。

作为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亮点活动之一,2017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将与博览会同期举办。据了解,今年的大赛在保留机器人舞蹈赛、机器人足球赛、格斗机器人等传统机器人比赛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智能养老、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农业、机器人创新、人工智能创新、文化智能创意等比赛项目,共49种比赛项目。

截至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同济大学等60多所著名高校;伊雪松、商汤、黑子、mesh、益鑫嘉等10多家实力企业参赛。届时,将有70多支实力队伍携最新科研项目和最强技术亮相赛事现场。

记者观察

“家有展会初长成”

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通过第三届的筹办工作可以发现,这一博览会已经有点“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一个更加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博览会已经显得“落落大方”。

说到底,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展会,是为了给本地经济发展带来促进作用。近年来,顺德通过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对本土企业及顺德乃至佛山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在“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已经打开了一个良好的新局面,并拥有广阔的前景。

在“互联网+”产业领域,顺德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许多本土的传统企业和创业企业通过互联网思维与模式,进行了提升和裂变。比如,在电子商务方面,顺德今年有两家企业美的和飞鱼被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并在跨境电商方面引进深圳企业在亚马逊的平台上为顺德企业提供更多的国际销售渠道。

此外,“互联网+”博览会对顺德智能制造的发展也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顺德作为首个国家级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首个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近年来积极抢占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高地。

据悉,2016年,顺德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近200亿元。全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80多家,行业规模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华南地区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集聚地。

同时,顺德一批传统制造企业积极升级生产线,采用工业机器人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涌现出一批“无人车间”和“智慧工厂”。据了解,全区超过1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机器人应用,顺德企业全年购置工业机器人超过1000台套。未来3年内,顺德传统产业工业自动化技术改造投资的市场空间将超过500亿元。

此外,继去年出台《顺德区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后,顺德近期将出台《顺德区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设立“顺德区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机器人、智能硬件等相关产业的项目引进、市场开拓、人才引进、行业促进等方面进行扶持,范围涵盖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整个产业链。

据了解,顺德将于近期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南面启动建设一个占地约3000亩的顺德科技产业园,定位为智能制造和会展经济的核心区。整个规划约10000亩,成为又一个宜居和创业的高地。

俗话说,“三岁看大”。如今,更加国际化和专业化的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已经为顺德及周边地区带来明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家有展会初长成”的成就需要持之以恒和创新思维来支撑互联网+博览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