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昊:将怡丰打造成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2017-09-22 深圳侨报

人物档案

吴昊,英国巴斯大学金融学硕士,创办了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2013年龙岗区优秀政协委员、第二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2016年深圳市机器人行业风云人物等殊荣,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全球首创“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  

从小,创业的梦想就深植吴昊心中,他海外求学归来后不断“武装”自己,为创业做好各项准备。2014年,吴昊成立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丰机器人),主攻高端搬运机器人研发领域。次年,他利用激光自动导航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让怡丰备受瞩目。

◆蓄势待发开拓人工智能领域

中学时,独立的吴昊只身一人到英国,读完硕士回国,吃了不少苦头,也学习到许多西方的先进理念。2006年,吴昊到金融发达的上海,从事投行工作,早有创业打算的他理解到企业要腾飞离不开金融的翅膀。

“我是一个比较扎实又有创新精神的管理人员。我学数学出身,很多东西都是推理出来的。管理一家企业也这样,先有管理方式,然后经过流程,论证、推理,最后试验成功。”稳健前行,可以贴切的形容吴昊的创业心态和历程。

“机器人代表人类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国家把这个行业当做国家战略来部署,属于朝阳产业。”2014年,吴昊选择智能停车机器人作为首个创业项目,他认为怡丰自动化有着扎实的基础和自动化专业的团队,并且自己对人工智能深感兴趣。

◆创新制胜研发汽车搬运机器人

“如果在业务模式、商业模式、产品上不加以改进就会被时代淘汰。”吴昊认为他要做的事情是不断引进新的理念,让公司的优势充分发挥,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底,“最牛停车机器人”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研发完成,除了精准度最高,还有速度最快和最灵活这两项“世界之最”。与传统停车相比,不需要人工寻找车位、倒车、寻找车辆、寻找出口、停车收费等繁琐环节,让怡丰机器人备受国内外瞩目。

事实上,AGV机器人的成功研发、投放市场,也标志了“怡丰”拥有机器人领域、高端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话语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精益求精促企业可持续发展

创业,不仅要从0到1,还要到N,因此需要拥有坚定的信念,要做好不屈不挠、乘风破浪的准备。创业,需要务实,要以需求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把科研、创新转化成社会所需的。创业,需要团队,团队才能形成合力,并且需要有包容性强的团队,也要敢于接受新鲜的事物、方式方法,确保团队能与时俱进——这是吴昊的创业感悟。

吴昊将他的创业模式总结为:订制式生产、B2M模式,即立足研发,先有市场,再有生产和产品的模式,“跟传统企业相比,我们有初创企业的心,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在吴昊看来,怡丰走的应该是类似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向“苹果”、“特斯拉”靠拢,做到精益求精,不单单只是针对生产,还包括安装、工艺、设计等方面,以及研发、销售以及日常管理,都要持续改善。

在吴昊的带领下,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不但创造了全球首创的激光导航梳齿型泊车机器人,还把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在南京夫子庙地铁口建成了全球首个机器人停车库,现已经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已在海内外签下多个机器人停车库项目。

对此,吴昊并不满足,他希望致力于通过不断创新把怡丰打造成代表中国智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成为一家改善人类生活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