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将从三方面变革未来物流产业
2017-09-22 中国智能制造网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改变产品制造和运输的方式。应用程序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实现运输管理系统的所有功能;自动载具可望自行完成运输工作,完全不用人为干预;AI系统处理前所未见的大量物流资料,方便企业优化运输流程,改变企业规划运输的方式。

物流产业向来不是IT创新的先驱,却可能从高阶技术获益良多。据IT Pro Portal报导,第四波工业革命将改变产品制造和运输的方式。

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办人Klaus Schwab表示,工业4.0所带来的数字转型规模,绝对会超乎人类的经验范围。3T Logistics执行官Steve Twydell表示,人工智能(AI)快速发展将改变物流管理的方式。

第一波工业革命是蒸汽引擎所驱动,无论是蒸汽火车或蒸汽船,皆可把货物运送到更远的地方。第二波工业革命带来了电力和有线通讯,第三波工业革命则是电子装置和IT技术发明,进一步改变货物运送的方式。如今第四波工业革命跟网络、实体和人工智能有关。

首先是应用程序(App),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实现运输管理系统的所有功能。其次是自动载具,自驾卡车已在欧美等地进行路测,再加上运输公司Uber所引进的控制系统,再过不久,自动载具可望自行完成运输工作,完全不用人为干预。

部分企业开始采用小机器人来运送货品,2016年Skype子公司Starship Technologies,采用体型类似小狗的小机器人送货到家,在世界各地完成测试,目前已在伦敦运行。

AI系统处理前所未见的大量物流资料,方便企业优化运输流程,改变企业规划运输的方式,这必然会影响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业者,不知不觉抢走他们部分业务量。这些新科技带来的转变,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快,从自动化仓储到机器人送货不一而足。

只不过,运输产业不一定会勇于接纳新科技,例如工会有阻止自动化取代劳动力的使命,政治人物深怕推广新科技会流失劳工选票,第三方物流业者也恐惧流失资源而降低营收。

尽管如此,物流业仍要有所进步,否则难以应付司机短缺和交通拥塞等问题。再者,只要有一家业者做出改变,其他业者也可能起而效尤。消费者对出货时间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数天缩短为数小时,这也会迫使物流业者采用自动送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