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生态园昨获评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2017-09-30 青网

在昨日于青岛中德生态园召开的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德生态园获评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中德联合集团与海尔集团合资成立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获评全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示范项目。

中德生态园成为江北唯一获得示范园区的单位,同时也是唯一获评两项示范的单位。中德双方有关机构、中德合作试点示范企业、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会员单位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2017年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评选,经企业自主申报、有关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最终筛选出了17个项目,共分4类,其中3个示范园区、8个产业合作项目、4个人才培养项目、2个标准化项目。我省入选的2个项目中,中德生态园和落户其中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培训基地独中双元,尤为引人注目。这也是继去年获得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之后,中德生态园智能制造工作再次获得肯定。

中德生态园从2013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以打造“五大理念践行区、生态发展实验室”为目标,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园区,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和工业4.0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德智能制造联盟是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发起,由海尔、华为、西门子等60余个中德两国知名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组织和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的。联盟以“汇聚制造力量,开展广泛合作、推进创新应用,实现共赢发展”为宗旨,致力于促进建立中德智能制造对话机制,搭建产业与技术合作平台,研究发展前沿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链接

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园区3家,包括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青岛中德生态园、中德福州产业园。

产业合作示范项目8个,包括电连接器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试点示范、中德机器人检测认证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电动汽车高性能驱动控制器及高效牵引电机的研发与产业化、中德智能化丁基胶塞车间项目、ZAGRO公铁两用系列工程车应用与产业化开发、中德合作一汽-大众动力总成智能工厂、宝沃汽车八车型柔性智能制造系统、埃斯顿机器人智能工厂。

人才培养示范项目4个,包括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人才培养基地、浙江大学-菲尼克斯电气智能制造实验室、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培训基地、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示范标准化项目2个,包括智能在线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与测试床搭建和基于云技术的虚拟远程运维平台及标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