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塘:借力科创区优势发展智能制造
2017-09-30 新华日报

“为了更好地满足创客多样化的需求,欧朗物联硬创空间的微工厂正在积极转型,将从目前的以快样制造为主转向以中小批量生产为主;而孵化器将与新成立的欧朗中国市场营销团队协作,拓展招商渠道,进一步提升空间品牌知名度。”日前在采访中,欧朗物联硬创空间总经理邹俊浩向记者透露。

据介绍,目前在国内,专注于智慧硬件的“硬创空间”还是个新概念。“欧朗有多个共享实验室,包括快速打样中心、一站式微工厂等,可以为企业提供小批量的定制生产,也能够为企业研发环节提供‘技术积木’,以收取专利费的商业模式盈利。”

作为斜塘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东坊创智园地内,像欧朗物联硬创空间这样的创新型项目还有不少。2015年入驻的“CY探索众创空间”是以3D打印技术为支撑、集“玩、学、用、创、企”为一体的众创平台。负责人陈熠介绍,设计图纸可以在这里快速、准确地转变为实物模型,未来,这里还将成为对公众开放的创意创业空间。

据介绍,自2014年5月建成以来,在斜塘街道有针对性地招商择商下,东坊创智园地目前入驻率已达62%。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方面,产业项目已初具规模,品牌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目前,相关重点产业项目已有30多个,研发人员超过100人。

东坊创智园地管理负责人介绍,围绕中国智能制造2025“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东坊创智园地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产品创新、产业模式创新等特点的智能制造项目,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大的面向智能制造的硬创平台。

“东坊创智园地位于斜塘街道工业设计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核心,拥有较好的先进制造业及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斜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除了交通区位条件优越,还毗邻科教创新区,有了近水楼台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西门子苏州研究院、欧朗硬创空间等都从科创区的高校内引进了不少高精尖人才。

目前,斜塘已集聚宝时得、维嘉数控、优备智能、欧朗科技、北科天绘等智能装备类企业,以及西门子苏州研究院、欧朗物联硬创空间、亚当硬创等智能研发类项目。斜塘提出,下一步,要按照街道经济转型新目标,主动承接科教创新区人才、技术的溢出效应,让斜塘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首选地。同时,将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智能制造等业态,进一步调整和集聚优质资源,开展“一对一、专对专”的专题招商攻关活动,加快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