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要精益全价值链与数字化
2017-09-30 滨海时报

如何才能构建中国制造2025新生态?28日,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在津开幕,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制造业国际联盟、爱波瑞集团主办,滨海新区政府特别支持,国内外2000余位制造业领袖、专家、学者、政府政要参与了会议,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下的新生态构建以及智能制造的落地路径。

怎样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

据调查,目前国内50-60%的企业处在制造2.0阶段,30-40%的企业处在2.0-3.0的阶段,不足5%的企业达到3.0的水平。随着2015年8月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吹响了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号角。两年来,企业界、机构、学术界不断在实践中研究和探索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已逐步达成了共识——先“精益”、再“数字”,最后才能达到“智能”。

为什么要先实施精益管理?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爱波瑞集团董事长王洪艳表示,从国内外众多企业多年来的实践路径得出,没有精益生产作为基础支撑,没有基于精益的业务流程的优化,生产现场一味地增加自动化设备、信息化管理和数字化监控,带来的将是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的冗余。“电商、物联网、自动化领域的最佳应用无一不是在全价值链精益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延伸与应用。从实际来看,企业凡是未经过精益的梳理和改善,往往会形成信息孤岛,数据无法打通,更谈不上工业大数据的提起与应用。”

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不过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看来,也存在“空心化”风险。“目前国内没有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装备提供商,企业只能生产中低端产品,尚不能满足高端制造的需求。”

天津智能制造具有底层优势

在与会人士看来,天津是传统的制造业高地,除了政策优势以及新兴制造业的聚集,还具有其他的底层优势。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天津联通正式向本市推出千兆宽带网络和NB-IoT物联网商用网络,不仅市民使用10G-EPON光猫设备即可实现千兆速率,也为企业的管理、运营、生产等环节带来了更大的带宽。而NB-IoT物联网则为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相结合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此外,本市许多众创空间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都在掘金智能制造产业链,以滨海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为例,作为智能制造主题的创客成长社区启动一年多以来,入驻团队75支、项目需求对接 21个、建立高校开放创新实验室2个,打造了“格物·智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英特尔创新大赛等多个品牌活动。

而随着大数据进一步驱动制造业迈向智能化,本市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将为智能制造提供转型引擎。“大数据积累为下一步人工智能拓展工业应用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大数据与超级计算平台,可以重新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再集合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从而驱动制造业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