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智能产业落户南宁 广西将建北斗学院提供人才支撑
2018-06-13 南国早报

6月11日,记者从在南宁举行的北斗智能产业落户南宁说明会暨北斗学院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北斗智能产业将落户南宁,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筹办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广西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是国家唯一授牌,也是规模最大的北斗导航应用技术产业园区,是自治区大力引进的行业龙头和高端技术企业。该公司目前已签约落户南宁五象新区,将参照西虹桥基地的模式,在南宁五象新区投资建设中国-东盟北斗智能产业园。目前,已经成立“广西新虹皓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将建成中国和东盟区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北斗国际化产业技术与推广集聚基地。

据介绍,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筹办)将委托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建设和管理,这也是广西首个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培养与北斗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人才,该学院与国内领先的北斗导航企业将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共建北斗学院。

广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王兴辉表示,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构建“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北斗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先期将开设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城市信息化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导航与位置服务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卫星导航地图方向)、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等相关专业,计划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